2015年4月30日 星期四

尼泊爾:當錯過成為永恆


尼泊爾:當錯過成為永恆

台北時間週六14:11,尼泊爾發生里氏7.8級地震,震源深度20公里

尼泊爾與我國西藏接壤,被稱為眾神之國,是佛祖釋迦牟尼的誕生地,是最後一片淨土,更是旅遊者的神往之地。為什麼要去尼泊爾?我們常說:
去過尼泊爾,才有資格談旅行!
1.世界上有14座8000米以上的高山,在尼泊爾可以看到9座,而且尼泊爾的海拔低,不會有高原反應。
2.尼泊爾被譽為“徒步者的天堂”,眾多的徒步路線大都圍繞著喜馬拉雅山脈, ​​其中,安娜布爾納路線被評為世界上最頂級的徒步路線(之一)。

3.除了徒步,尼泊爾還有豐富的戶外活動,例如:滑翔傘、漂流、蹦極、皮划艇、山地自行車等,當這些都以雪山為背景時,會與在其它地方有完全不同的感觸

5.雖然尼泊爾位列世界上最窮的國家之列,但卻又是幸福指數排名靠前的國家
我們總以為還有很多時間,足夠我們到達想去的任何地方;以為還有很多機會,足夠讓我們與相愛的人耳鬢廝磨。我們不懂得珍惜周遭美好的事物以及身邊美好的人,忘記了人生易變,世事無常。一場天災,讓這個美麗的天堂,蒙上的陰影。
尼泊爾地震古建築損毀情況表(本表為悟空極其同事統計,表示感謝)

在本次地震中損毀的重點古建築,共計14座,其中12座為世界文化遺產,大部分受損情況為完全坍塌,重建時間預計長達5-10年。

位置:加德滿都杜巴廣場
名稱:老皇宮(哈努曼多卡宮) Hanuman Dhoka
損毀程度:部分坍塌,為危險建築
位置:加德滿都杜巴廣場
名稱:加薩滿達廟(獨木廟) Kasthamandap
損毀程度:完全坍塌
位置:加德滿都杜巴廣場
名稱:瑪珠廟Maju Deval
損毀程度:完全坍塌
位置:加德滿都杜巴廣場
名稱:迪路迦摩罕納拉揚神廟Trailokya Mohan Narayan Temple
損毀程度:完全坍塌
位置:加德滿都杜巴廣場
名稱:納拉揚毘濕奴廟Narayan (Vishnu) Temple
損毀程度:完全坍塌
位置:加德滿都城區
名稱:斯瓦揚布納寺(猴廟) Swayambhunath
損毀程度:主體建築輕微受損,周圍副塔坍塌
位置:加德滿都城區
名稱:博大哈佛塔Boudha Stupa
損毀程度:主體建築頂部開裂,為危險建築,副塔坍塌
位置:加德滿都城區
名稱:比姆森塔(達啦哈啦塔) Bhimsen Tower (Dharahara)
損毀程度:完全坍塌
位置:巴德崗杜巴廣場
名稱:瓦斯塔拉杜迦神廟Vastala Durga Temple
損毀程度:完全坍塌
位置:巴德崗杜巴廣場
名稱:法希得噶神廟Fasidega Temple
損毀程度:頂部坍塌,底座部分​​雕塑保留
位置:巴德崗杜巴廣場
名稱:濕婆神廟Shiva Temple
損毀程度:頂部坍塌
位置:帕坦杜巴廣場
名稱:哈里桑卡神廟Hari Shankar Temple
損毀程度:完全坍塌
位置:帕坦杜巴廣場
名稱:查爾納拉揚神廟Char Narayan (Jagannarayan)
損毀程度:完全坍塌
位置:帕坦杜巴廣場
名稱:尤加納蘭德拉•馬拉(國王柱像)
損毀程度:頂部雕像掉落損毀(同時帕坦杜巴廣場其他幾座雕像也掉落損毀)
(以上建築毀壞對比圖為悟空及其同事用心整理)
那些前幾日還美得不可方物的景色,卻在那一瞬間被摧成廢墟,下面這些對比圖,讓人看了不禁心疼的落淚,惟願天佑尼泊爾,祈福。

今次事件告訴我們、意外和明天不知道哪個會先來。人活著是偶然、而死亡卻是必然。我們永遠都不知道、每一天是不是自己的最後一天。其實、對於生命而言、除了生死是大事、其餘都是小事!什麼值得執著?什麼應該放下?人生不過3萬多天、好好珍惜每分每秒、珍惜當下、珍惜身邊愛你和你愛著的人!

盼餘震盡快離開,尼泊爾盡快重建,熱愛尼泊爾的人們會不離不棄。
我們會記得在納加闊特看喜馬拉雅日出有多美!

我們會記得魚尾峰的壯美
我們會記得這裡的騎大象,是狂奔去追逐犀牛。

我們會記得博卡拉泛舟,看雪山倒影湖面上的曼妙

我們會記得沿途,看尼泊爾旖旎的田野風景的那份愜意

我們會記得,在湖邊酒吧,跟陌生人變成知己的日子
我們會記得在加德滿都,跟著佛祖在城裡發呆閒逛的時光。


我們會記得杜巴廣場,和鴿子夕陽合影。
“5.12”汶川地震、“4.20”蘆山地震、“4.14”玉樹地震......曾經我們也遭受過這樣的傷害,在自然災害面前,人類是脆弱的,地震給這神秘的國度帶來了災難,願尼泊爾安好,願西藏安好,逝者安息,生者堅強!笑臉不再,讓我們為處在地震的恐懼和痛苦中的人們祈福!
尼泊爾不哭,願美景永不消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