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3日 星期四

這才是真正神奇的天路,中國你太逆天了!

這才是真正神奇的天路,中國你太逆天了!

雅西高速是北京至昆明高速公路(G5)和八條西部大通道之一甘肅蘭州至雲南磨憨公路在四川境內的重要組成部分,起於雅安對岩鎮,經雨城區、滎經、漢源、石棉,止於涼山彝族自治州冕寧縣瀘沽鎮,全長240千米,被譽為“ 雲端上的高速公路 ”。

雲端上的高速,神奇的天路

接下來的內容非常精彩,最後的天路視頻更是逆天!發現新旅行,千萬別錯過哦~
雅西高速公路是G5京崑高速公路(北京至昆明)四川省境內的一段。
起於對岩鎮,止於涼山州冕寧縣瀘沽鎮。全長240公里,全線共六次越嶺,最大高差達1500米以上,全線橋樑279座,橋樑總長約94公里。

這條路基本就是超級高架橋和超長隧道的結合體,沒有什麼平地。
從空中劃出一條240多公里的優美弧線,這活除了中國,誰也乾不了!

很難想像,在橫斷山脈中會有這麼一條令人驚嘆的高速公路。當我們“輕舟飛過萬重山”時,被橋連隧、隧連橋的壯麗景象所震撼。
讓人唏噓不已:
這裡,山高谷深,川大流急——從成都平原到西昌—滇中高原,沿途山勢陡峭、奇峰聳立、深澗密布、溝壑縱橫,名副其實“盡過奇絕處” ;
這裡,星球之上少有的“地質博物館”——溶洞、暗河、斷層、岩爆,地質條件之複雜,世所罕見;
這裡,中國現今絕無僅有的“天梯高速”——沿線區域海拔從600米爬升到3200米,相對高差,堪比一整座峨眉山……

有沒有一種天上人間的感覺?

從滎經到漢源的道路是雅西高速全程風景最優美的路段之一。從滎經出發後不久,就進入連續上坡路段,其間要經過亞洲第一高墩、200米高的臘八斤特大橋,穿越龍蒼嶺原始森林,直至10公里長的大相嶺隧道。
臘八斤大橋10號橋墩高182.5米,加上大橋的連接部分和橋面,通高達到220多米,有“亞洲第一高墩”美譽。
可以想像站在墩的基座旁抬頭仰望,混凝土墩體彷彿在不斷延伸,若不是橋面的阻攔,墩體似乎可以直插天際,橋面穿梭雲中。
臘八斤特大橋全長1140多米,橫跨石滓鄉臘八斤溝。居住在這裡的老人家說,溝裡蜜蜂眾多,隨處可見碩大的蜂巢掛在龍蒼嶺原始森林的樹間。一個蜂巢內至少能產出八斤蜂蠟,所以這條溝因此而得名。
從漢源到石棉是雅西高速中相對平緩的路段,全程都是沿著大渡河河谷蜿蜒穿行。途中要三次跨越大渡河和瀑布溝水庫,有近一半的路程都是在橋樑和隧道通行,彎道仍較多,但大都比較緩。車速可以保持在每小時100公里左右,行程大約20分鐘。
石棉-冕寧 這段路程需要翻越拖烏山,也是整個雅西高速上最危險也最壯麗的路段。從石棉出發,經過雞公山隧道後,就開始連續51公里的長上坡,途中要經過多個橋隧路段。最為壯觀的莫過於乾海子、鐵寨子雙螺旋隧道。
雙螺旋隧道穿越方式示意圖
為克服12.35公里高差達729米的難題,降低路線縱坡、繞避活動斷層和季節性冰凍帶的不良地質,專門設計了目前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干海子小半徑雙螺旋隧道。
在雅西高速上開車,一定不會困的,一是要不停的爬坡、轉彎,二是沿途的美景很是吸引你的眼球。行駛在雅西高速上,會體驗到一種雲中漫步的感覺,如同騎在一條巨龍上,穿越山澗河谷。
冕寧-瀘沽
這是雅西高速的最後一段,也是最好走的一段,全程都在安寧河平原上行駛。瀘沽是雅西高速的終點,要前往西昌,還要繼續沿瀘黃高速行駛約55公里。
雅西高速沿線風景如畫
小村落美得像油畫。裊裊炊煙與雲霧融為一體,美輪美奐。
望著車窗外的雲霧,雅西,一條讓你在雲端漫步的奇蹟大道。

沿途景點
雅西高速的自然景觀具有'險、峻、雄、奇'的特點,人文景觀具有歷史悠久,內涵深厚的特點。如果雅西高速打造成景觀大道,真可謂是最便捷的一條觀光大道,真的是美炸啦~ 藍天白雲下,瀘沽湖泛舟、螺髻山看雪、靈山寺祈福、邛海邊喝茶,涼山的陽光和美景也將觸手可及。美不勝收的西昌敞開了懷抱,正等待各位耍家的大駕觀臨。一起來看看沿途景點都有哪些?

雅安
龍蒼溝國家級森林公園
雅安
滎經砂鍋一條街
漢源
清溪古城
漢源
大渡河峽谷公園
漢源
梨都花海
石棉
田灣河風景名勝區
石棉
栗子坪自然風景區
石棉
安順場
冕寧
彝海
冕寧
靈山寺
冕寧
復興鎮、西昌衛星發射基地
西昌
三千青絲螺髻山
螺髻山,位於西昌市城南30公里處,跨西昌市、普格縣、德昌縣一市兩縣,總面積2400平方公里,其中主要景區面積1083平方公里,主峰海拔4359米。作為峨眉山的姊妹,螺髻山以更具特色的眾多湖泊和遠古冰川而著稱。
西昌
碧波藍天邛海瀘山
邛海瀘山位於西昌城東南5公里,是四川省境內最大湖泊之一。湖面31平方千米,最深處34米,常年蓄水約3.2億立方米。綠水清澄,盛產魚蝦,是有名的天然漁場和水上運動場。
邛海之美,美在天然,美在遼闊,美在恬靜,美在清澈。有學者把邛海與太湖、鄱陽、洞庭、西湖進行比較後嘆道:“洞庭雄闊,鄱陽奇偉,太湖深秀,西湖與邛池以柔媚勝;惟西子濃妝、邛池淡抹,各有千秋;而邛池則以恬靜勝。”邛海像一位素妝淡抹的村姑,柔媚而恬靜,純樸而芳華,四季變換而各顯姿容。
西昌
東方狂歡夜西昌火把節
火把節是彝族人民特有的傳統節日,自漢唐起,已沿襲一千多年。涼山彝族火把節是涼山彝族最盛大的傳統節日,享有“中國民族風情節第一節”、“東方狂歡夜”的美譽。每年農曆6月24日,西昌都將點燃火把節的狂歡,選美、賽馬、摔跤、射箭等富有彝族特色的傳統活動將貫穿整個火把節,屆時整個城市都將沉浸在歡歌笑語中。
西昌自駕游經典線路
【北線】成都-甘洛-越西-喜德-西昌-冕寧-石棉-雅安-成都。
主題:南絲綢古道體驗,航天高科技觀光,紅色文化尋踪。
沿途景點:甘洛(黑苦蕎之鄉)、越西(文昌帝君張亞子故鄉)、喜德(彝族漆器之鄉)、衛星發射中心、彝海-靈山景區、喜德溫泉、小相嶺、雅礱江大峽谷、大渡河大峽谷等
【西線】成都-西昌-鹽源-木里-甘孜。
主題:高山生態摩梭風情自駕游
沿途景點:彝海、靈山寺、邛海、瀘山、公母山、瀘沽湖、長海子、水洛河等
中英文說明書解讀雅西高速


逆天的雅西高速,美如仙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