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9日 星期三

聰明與智慧

聰明與智慧

聰明是一種生存能力,而智慧是一種生存境界。

聰明多數得益於遺傳,而智慧更多靠修煉。

聰明靠耳朵,靠眼睛,所謂耳聰目明;而智慧靠心,所謂慧由心生。

聰明人用腦思索;智者則用心領會,了悟究竟。

聰明人活在光環之下,而大智慧者本身就是一個發光體。

現實生活中,不吃虧的是聰明人;而願意“吃虧”的是智者。

聰明人總能保全自己的眼前利益,而智者則更看重長遠利益。

聰明能帶來財富和權利,智慧能帶來快樂。故求財聰明足矣;求脫離煩惱,非修智慧不可。

聰明人鶴立雞群,超人一籌;智者則往往含而不露,以出世的心態,做入世的事情。

聰明是突顯的,鋒芒畢露的;智慧是隱藏的。智者隱于人後,以無為而達到無所不為。

聰明人能說會道,咄咄逼人;智者辯才無礙,但柔和如風,以不爭而達到無所不爭。

聰明人善於處世,左右逢源而顯得熱鬧;智者因甘於淡泊而顯得冷清。前者賺來的是一時的人緣,後者贏得的是長久的人心。

聰明人能把握機會,知道自己什麽時候該出手;而智者知道什麽時候該放手。所以拿得起來的是聰明人,放得下的是智者。

聰明人比常人敏感,因而煩惱也多;智者能遠離煩惱,達到“不以物喜,不以已悲”的超然境界。

世上聰明人不多,估計十中有一;世上智者更少,估計百里無一。

鄭板橋說“聰明難,糊塗更難”。其實鄭氏的糊塗是需要智慧的“糊塗”,就是難得智慧。

聰明有時反被聰明誤,智慧才是我們一生的追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