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5日 星期六

~~~~~~~~禪修要點原則~~~~~~~


~~~~~~~~禪修要點原則~~~~~~~


摘錄自《開悟之道 (The Path to Enlightenment》 恰宓 禪師著
...................

以正念觀察(Note mindfully)

膚淺的觀察會讓人分心,所以要專注而準確的觀察當下所發生的現象,活在當下。如果你在禪修時尋找某些東西,你的心是在未?,而非活在當下。禪修的基本原則是:觀察當下生起的任何事物。

當定?弱時,「標明」是正?的朋友;如果你?標明,你會很容?錯失目標。標明的話語雖非必要,有時卻很有幫助,尤其是剛開始時;除非標明成為障礙,否則?要放棄「標明」。準確的觀察每個身心生滅的過程是很重要的,要去?解他們的本質。

坐禪(Sitting Meditation)

打坐時,禪修者的身體應該保持平衡,?要靠著牆或其他支撐物,否則「正精進」(samma-vayama) 會減弱,而且你會想睡覺。坐在加高的壓縮的坐墊上,會使身體向前彎屈,這會使你昏昏欲睡。佛陀的弟子舍?弗(Sariputta)和目揵?Mogallana)坐禪時?用任何坐墊。

每次坐禪後一定要?禪一小時 (當?在禪修營和時間有限時,?禪的時間可以減少)。當從?禪改為坐禪時,正?和定??應該中斷。 剛開始禪修時,初學者可能?清楚要觀察?麼。馬哈西尊者教禪修者以觀察腹部的起伏開始;當觀察腹部向內移動時,心中默?:
「收縮」;當觀察腹部向外移動時,心?默唸:「膨脹」。

根據《大?處經》有關四大種的篇章,腹部的移動是風界。四大種中的每一種都有它個別或特有的特性。地界有軟硬的特性;水界有?動和凝聚的特性;火界有?熱的特性;風界有移動、支持和振動的特性。當禪修者具足正?,?解腹部的起伏時,那麼我們可以?:他正確?解風界的本質,而且摧毀?「自我」的邪?。開始禪修時,如果你感受?到腹部的起伏,你可以把手放在腹部上。必須正常的呼吸,?要太快,也?要深呼吸,否則你會疲倦,盡可能放鬆身心。當腹部的起伏逐漸明顯
時,你可以增加觀察的頻?︰「起、起、起;伏、伏、伏。」如果腹部的起伏?明顯,如往常一般觀察他們。

雖然先教禪修者觀察腹部的起伏,然而?可執著腹部的起伏,這?是唯一的所緣境,而是毗婆舍那禪的許多所緣境之一。如果你聽到聲音,心中默?「聽到」,剛開始並?容?,然而你必須盡可能觀察;只有當正?夠強時,禪修者才能回到禪修的主要目標,也就是腹部的起伏。如果腹部在「脹起」和「收縮」之間有間隔,以觀察「坐」或「觸」?填滿這間隔。坐禪時,?要睜開眼睛;如果你睜開眼睛,定?會中斷。?要只坐一小時就滿足,你能坐多久就坐多久。?要改變你的姿勢。

走禪(Walking Meditation)

要認真看待?禪,只透過?禪,禪修者?可證得阿?漢果位,佛陀的最後一位弟子須跋陀(Subhadda)尊者是最好的?子。在?禪時,觀察你的腳,以敏銳的覺知?觀察腳的移動。剛開始,只觀察一步,心中默?「左」或「右」。?要閉上眼睛,保持半睜半閉,看前面大約四或五英尺的地方;頭?要太低,這樣?久就會造成緊繃或頭?;?要看你的腳,否則你的心會散?。

當你觀察腳的移動時,你的腳?可以提得太高;觀察的目標逐漸增加,也就是觀察腳移動的步驟增加。剛開始,禪修者可能觀察一步一個動作(即左,右;左,右),大約觀察十分鐘;之後,分成三個步驟:提起、推前、放下;最後,禪修者可以進一步增加到五個步驟︰提起、推前、放下、觸、壓。請注意這點:在禪修一小時中,心一定會經常跑掉。?禪時,你?可以四處張望,你已經看?很多??,而且你還有很多?可以到處看。如果你在禪修期間四處張望,你是在向定?「告別」。觀察想要到處看看的「慾望」。對禪修者而言,眼睛到處看是非常嚴重的問題。建議每天至少?禪和坐禪各五到?個小時。

日常生活中的正念(Mindfulness of DailyActivities)

佛陀一生?在修習?處禪。在日常生活中保持覺知是禪修者的生活方式;一旦他無法觀察任何活動,這表示他?是禪修者,因為他沒有正?、定(samadhi,三昧)和般?。每天的每一個活動都要有正?;如果你?能以正?觀察你的日常活動,?要期望會有進步。沒有觀察日常的活動會導致嚴重的失?(non-mindfulness)。從這一剎那到下一剎那,必須有持續的正?。禪修者的 「?根」包括整天持續?間斷的正?。持續?間斷的正?會產生深的定?。當禪修者有?深的定?,他才能?解身心生滅現象的本質;?解身心生滅現象的本質可以使痛苦止息。

如果你有持續?間斷的正?,你每天都會發現新的東西。在禪修期間,你必須保持正?,?必著急。馬哈希尊者將禪修者比作?動非常緩慢的病患。做事時要非常慢,讓你的心專注。如果你想要在禪修上有所步,你必須把動作放慢下?。當電扇快速旋轉時,你無法看到電扇本?的樣子;如果電扇慢慢轉動,你就可以看到。因此你必須放慢速?,以?如實的觀察身心生滅的現象。

當你週遭的人做事非常匆忙時,你必須對週遭的環境?以為意,並積極觀察所有身心生滅的現象。談話對觀智的進展是非常大的危害,五分鐘的談話可以破壞禪修者一整天的定?。?要閱?、?誦或回憶,這些會妨礙你的禪修。

疼痛和忍耐(Pain and Patience)

疼痛是禪修者的朋友,?要逃避疼痛,它是通往涅槃之?。痛苦?會通知你它的到?,它可能?會消失;如果疼痛消失,你可能為它傷心,因為你的朋友已經?開你?。有些禪修者甚至跪坐在他們的腳上,以?引起疼痛。觀察疼痛?是要讓它消失,而是要?解它的本質。疼痛是涅槃門的鑰匙。當定?好時,疼痛?是問題,這是很自然的現象,與「生起、滅去」並無?同。如果你很專注的觀察,心會安止在上頭,並且發現它的本質。當疼痛生起時,直接觀察它;當疼痛持續太久時,?要?他。持續的正?所產生的深的定?,可以克服疼痛。

如果?禪時有劇烈的疼痛,禪修者應該停止?禪,去觀察疼痛。忍耐導向涅槃;急躁、?耐煩導向地獄。對?激你的心的任何事物要有耐心。

觀察心和情緒(Noting Mental and Emotional States)

如果你觀察任何心??態或情緒反應,觀察的心要稍微快些,積極而準確,以?使觀察的心持續和強而有?,那麼「念頭」會自動停止。很快的觀察你的?頭,就好像你用棍子打他們,心中默?︰「想,想,想…」或「想睡,想睡,想睡」或「愉快,愉快,愉快」或「悲傷,悲傷,悲傷」;而?是慢慢的「想~想~」或「想睡~想睡~」。

除非你能觀察到跑掉的心,否則你的心無法專注;如果你的心仍然跑掉,這表示你沒有積極的去觀察它;這種觀察?是?可缺少的。如果你知道所想的內容,你往往會繼續想下去;如果你覺知?頭本身,那麼?頭會停止。?要執著思考和??。觀智?自深的定?,而合乎?輯或哲學的思考?自膚淺的定?。殷?的心和「擔心能否獲得定?」會使你分心。昏睡可以透過?精進?克服;「標明」對觀察也有幫助。好奇和期望絕對會耽誤你的進步,如果「好奇和期望」生起,?要停?在上頭,要敏銳的覺知他們的生起。積極的觀察睡意,一再快速的觀察它。

如果你想要在禪修中有所收穫,你必須?精進的修?。事實上,觀察?總是在那?,問題是你?願意去用它。心態非常重要,?要悲觀;如果你?觀,你給自己提供機會,那麼你對每種情況都會滿意,你也比較?會分心。

如果一個禪修者在早上三點醒?,他必須起?禪修,他?應該等到四點,這?是正確的態?。如果你在醒?之後想睡,去?禪,否則你會想睡。(在禪修營中,禪修者在上午四點起床)如果你想睡,快速的在陽光下?回的?禪。

人有許多??和做許多事的能?。我們必須勇猛精進,而?是試試看而已;如果你夠精進,你可以獲得四種「道」和「果」。一星期的禪修只是一個學習過程,真正的禪修在那之後才開始。禪修是超越時間和空間的,所以?要受時空的限制。

禪修者的五根(Pabcindriya)

禪修者必須讓五根強而有?、敏銳和平衡。五根是︰

1. 信根(Saddhindriya):基於正?的堅強、堅定的信仰。
2. 精進根(Viriyindriya):在修?時的勇猛精進。
3. ?根(Satindriya):持續?間斷的正?。
4. 定根(Samadhindriya):深的定?。
5. 慧根(Pabbindriya):深湛的智慧、觀智。


這五根必須平衡才能獲得觀智。「信根」必須與「慧根」平衡;「精進根」必須與「定根」平衡;「?根」無需與其他根平衡,「?根」是最重要的,它引?其他四根到達它們的目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