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2日 星期三

別再傻傻地讓前輩請客!學會職場應酬的4種不敗說話術

別再傻傻地讓前輩請客!學會職場應酬的4種不敗說話術



上班面對老闆已經夠累人了,但,在外頭突然遇到老闆、公司聚會場合,你以為可以輕鬆一下,反而有可能不小心說錯話就得罪人。什麼時候可以開老闆的玩笑,什麼時候應該小心面對?年銷售20億日圓的日本銷售女王吉野真由美針對幾種非上班情境,提點了幾招絕佳回應之道。

1. 在公司外遇到嚴厲的上司,場面一陣尷尬時

本來就不需要期待會聊得多起勁。相反地,讓對方覺得有點不舒服,是你掌握主導權的好時機。比如,回憶起上司最近在聚會的樣子,「阿,XX部長,你上在聚會上做了~~的事呢,後來還好嗎?」
「那個……我不太記得當時的事了。」這時,別放過他,要趁勝追擊,
「你上次說,你一定要達成OO目標阿,大家都很期待你會怎麼做喔!」偶爾用這種方法,稍微釋放出當部下的壓力,在公司外頭正是這麼做的好時機。鼓起勇氣,把上司之前在酒宴上的行為當做話題吧!

2. 對下班後的聚會感到麻煩,想聰明拒絕時

重點有三:首先針對別人的邀請表達感謝之意;表示其實你很想去,但有不可抗拒的理由所以不能去,傳達出自己覺得可惜的心情;最後請對方以後再邀請你,告訴對方如果能再得到邀請會很開心。雖然這是很容易被看穿的伎倆,但是好好地把話說周到,這就是職場上應該有的禮貌。

3. 身為聚會的主辦者,得想辦法炒熱氣氛時

辛苦辦了聚會,大家卻默默吃著東西一點也不熱鬧的時候,該怎麼辦呢?解決方法很簡單,活用算命、生肖、風水、手相。事先調查參加者的生肖或星座,用相關的梗當做閒聊的話題,例如「部長是獅子座阿,跟您的形象很契合耶」,氣氛馬上就會輕鬆起來。但別碰姻緣的話題,因為這也可能是某些人的禁忌。

4. 面對很明顯想要請客的前輩,我應該堅持要付錢嗎?

「是公司前輩,而且是對方邀請我,就讓他請客吧」會這麼想是當然的。不過,人阿,對別人幫自己付的錢,馬上就會忘記;自己付過的錢,卻能耿耿於懷。別人要是先付錢,多半後面會找你幫忙苦差事的。所以對於他人的親切,你心中一定記得要有所回報。當前輩說他要請客的時候,不妨說,「不不不,不好意思,受到照顧的是我才對,」跟前輩抵抗到最後吧。
(取材自《日本銷售女王教你不敗說話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