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3日 星期四

肯定自己 文/戴晨志

肯定自己


文/戴晨志


一個有智慧的人,必須懂得「看得破、放得下」,也「將別人的責罵,視為一種禮物」,就像「感謝玫瑰有刺」一樣,因著責罵,讓我們有更多的省思和警惕。

吳伯伯和伯母,兩人都是教育界的前輩,分別在國中、國小任教二十多年,也是人人羨慕的模範夫妻;因為,他們不知道是怎麼教的,居然可以把一女一男調教得那麼好!

尤其是女兒,美麗又大方,才藝更是出眾,鋼琴彈得真棒,舞蹈、書法也屢屢在比賽中獲得佳績。女兒高中畢業後,就考上台大醫科,後來到某大醫院實習,因表現優異,也當上了主治大夫。年紀輕輕的,就成為牙科主治大夫,真不簡單呀!而且,最令吳伯伯、伯母高興的是,女兒終於與相戀八、九年的男友結婚了。

哪知,才結婚不到一年,我,竟接到吳家寄來的訃聞,謂女兒已經「因病去世」。我有點錯愕,輾轉打聽,才聽說,吳小姐不是生病,而是「跳樓自殺」!啊,怎麼會呢?是誰害死她的?

「是她先生啊!」我的朋友偷偷告訴我說:「吳小姐才結婚不到一年,就發現她先生有外遇,和醫院裡的護士有染;她受不了刺激和打擊,就跳樓自殺……」

最無奈的是她的父母親,頂尖優秀的女兒走了,而另一個兒子,也在待業中。他的兒子本是第一名考上知名中學,當了「班長」、也是「樂隊隊長」呀!兒子也是成績很棒,可是高三時,換了一位教數學的導師,極為嚴格。

一天,升旗時,教官要檢查服裝儀容,導師看到這班長「大盤帽扭曲、歪戴」,就大聲斥責他:「你當什麼班長?帽子是這樣戴的啊?你很屌是不是?……」

這時,兒子狠狠地瞪了導師一眼,導師立刻怒罵道:「你不服氣啊?你瞪什麼瞪?」隨即,導師當眾「啪!」一巴掌,摑在兒子的右臉。

就這麼一巴掌,把兒子的自信心和自尊心打碎了!從此,兒子對導師恨之入骨,也放棄了數學;每次考試,他的數學一字都不寫,都是「零分」。聯考時,他的數學也是「零分」,沒考上大學。

後來,他去當兵、服役回來,沒有學歷、也沒有一技之長,只好暫以開計程車為業。看著蹲在牆角的吳伯伯、伯母,我也好想哭;原本美滿、人人羨慕的家庭,怎會變成如此破碎不堪?

美麗的女孩啊,妳為什麼要選擇走上絕路?先生有外遇,是他的錯,妳可以勇敢地走出自己,何必跳樓結束生命?妳怎麼笨到要「拿別人的錯誤來懲罰自己」?

而聰明、俊帥的兒子啊,老師憤怒地打你一巴掌,是他的不對,你為什麼要放棄數學?要放棄自己的學業和前途?是的,你痛恨那老師的不該,可是你要勇敢堅強、要挺住自己、要比老師「更棒」、「更有出息」才是。

其實,每個人都要有「EQ智慧」,都要為自己負責、做自己生命的主人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