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8日 星期六

被罵的時候

被罵的時候


別人罵你,究竟是罵到你的哪裡?

別人罵你的時候,究竟是罵到你的哪裡?你說對方罵你的名字會讓你不舒服,但是名字可以代表你的全部嗎?指著你的鼻子罵,鼻子是你嗎?對方臉紅脖子粗的拍桌子斥責你,明明他拍的是桌子,那為什麼你會難以忍受?

被罵明明不會痛。但是為什麼我們被罵了就會很痛苦?只因你「覺得」自己被罵到了。

風起的時候,小草就彎下了腰;而風一停,小草馬上直立了起來。但為什麼事情已經過去很久了,罵你的聲音卻仍不斷迴盪在耳邊,那場景依然刻骨銘心、歷歷在目?你的心也依然翻攪難平?

敲醒夢中人


罵你的聲音跟風聲、雨聲、路上的汽車聲……有什麼不一樣?你不會記得前一分鐘的雨聲,卻記得十年前別人罵你的聲音?何以漫長的歲月裡,你只擷取某一段聲音、畫面,作為記憶?所以讓你憤恨多年的,是對方十年前發出來早已消散的聲音?還是你自己?

對方罵你的目的只是要讓你生氣,你不需要用生氣來懲罰自己,讓他得逞。要不隨對方發出的聲音起舞,是可以做到的。
你可以練習把所有聽到的聲音等量齊觀,不要留在心裡,不要在乎它,不要管它。和別人吵架的時候,把他罵你的聲音跟外面的車聲、鳥鳴聲、風聲……一視同仁。

所有的音聲不過就是聲波在空氣裡震動而已,聽到只是聽到。不要再去分辨、執著那是什麼聲音,你不在乎,對方就罵不到你;你只要一在乎,心裡回應了對方,就會不偏不倚狠狠被罵個正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