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4日 星期二

四把以藝術家為靈感的創意椅子

四把以藝術家為靈感的創意椅子

 

藝術家所畫的作品、想法本身就已經相當具有靈魂,如果把充滿話題性的藝術家,當作家具設計的靈感,是不是會讓這些傢俱更富有生命呢?丹麥設計師 Benjamin Nordsmark 把自己心中這個很有趣的想法實際做了出來,完全手工打造富有四位藝術家靈魂的椅子,藉由這些風格十分強烈的藝術家,讓他所做的椅子充滿兩者碰撞間的火花。


image source
▲上田風子:這位日本插畫家的插畫作品中,常會出現許多超現實的畫面,大部份主角都以年輕的少女為主,纖細的身材與黑色的長直髮,就如同我們印象中日本女高中生會有的樣子,雖然畫面呈現黑暗又抑鬱,但泛紅的膝蓋與少女的胴體還是吸引了不少目光;這張椅子前方露出微微的百褶裙與招牌泛紅膝蓋,坐這張椅子感覺就像坐在女高中生腿上,詭異程度和上田風子的作品氛圍不謀而合。






▲高第:除了聖家堂之外,高第其他的作品像是維森斯之家、卡爾倍特之家、奎爾公園等等,都有非常明顯的建築設計風格,他曾說「直線屬於人類,曲線屬於上帝」,於是為了追求自然,所有的建築作品都找不到直線,這張椅子也希望呈現高第的精神,彎彎曲曲不怎麼直的結構讓這張椅子還滿 “高第” 的。





▲M.C. Escher:這位藝術家的繪畫作品中,呈現非常豐富的數學性,由分形、對稱、密鋪平面、雙曲幾何和多面體等數學概念構成,矛盾、不可能存在現實中等特點正是這位藝術家的特色,就連《全面啟動》中也引用過無盡的樓梯,正是他的知名作品之一「升與降」(Ascending and Descending)。





▲畢卡索:身為立體派創始者的畢卡索,不只是畫作充滿超現實的透視,在 Benjamin Nordsmark 發想下創作的椅子,也充滿奇怪不合邏輯的設計,利用舊鋼板與鋼管切割銲接後,就成了這只也許只能看不能做的立體主義設計椅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