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9日 星期日

創傷,也是一種福份

創傷,也是一種福份


大學時代,因為情感的挫折和迷惘,我參加藝術治療團體,透過捏黏土和畫畫的方式探索療癒自己。有一回,我捏了一個彩色人偶來代表當時的我,輔導老師瞧了一眼,就叫我用一層咖啡色的黏土,把彩色的人偶包裹起來。我照著老師的指令,卻突然覺得自己被自己一層又一層的觸摸、一塊又一塊的檢視和探看,好像自己牽著另一個自己走入心靈的洞穴,把自己緊緊的包裹在裡面,叫我不得不往內探看,赤裸裸的看見自己的全部。原來,我的內在有那麼多的瘡疤和傷痕,平常的我參加一堆活動,表面上過著多彩多姿的生活,事實上只是用忙碌的生活來逃避內心的傷口罷了。

豆大的淚珠,從我的眼角一滴一滴的湧出,彷彿所有的憤恨、苦惱,都隨著淚水洗滌而去。從小,我們被教導不要哭,要堅強,不能在眾人面前顯露自己的哀傷。長大後,面臨挫敗痛苦卻不知如何處理,只好把痛苦隱藏起來,有時甚至連我們都不知道自己的痛苦居然埋的那麼深。

痛苦,是生命寶貴的金礦

那一次特別的體驗,讓我察覺所謂的「我」,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多,還要複雜。每一個人的內心,都有不願別人碰觸或連自己都不願意面對的部分,在那個黑暗的心靈洞穴,包含了許多不被世俗允許的念頭、感覺和慾望。我開始問自己,我自以為失去的、讓我痛苦的,從來不曾(不敢)去關注的,甚至從未想過去挖掘的東西,究竟是什麼?

那些難以啟齒的痛苦和瘡疤,就是榮格所講的「陰影」。每個人在成長的過程中,因為害怕曝露自己的缺點,有意無意的,就會戴上面具隱藏自己,生命就有了所謂的「陰影」。根據榮格的說法,這些陰影(黑暗面),有百分之九十都是寶貴的金礦,如果我們允許任何痛苦憂傷、本來就存在每個人心中,接受它們真真切切的在你內心留下痕跡,你的生命就會變得更完整、更豐富。

面對痛苦,是療癒自己必經的過程。那些創傷的記憶,就像一格又一格的抽屜,在開了又關,關了又開,反反覆覆之間,不斷的變化它的顏色。我總會在痛苦難耐時,想起當年的自己,用咖啡色的黏土一塊一塊撫摸自己,和自己對話的過程。一個完整成熟的人,會提醒自己要照顧到生命的每一部份,在所謂的「好」與「壞」、「光明」與「黑暗」中取得平衡。只有自己才會知道自己曾經發生過什麼事?撫慰曾經有過的瘡疤,不管那是如何難堪,都承認那是你生命中的一部分,承認它的存在,就能和它和平共處。漸漸的,每一次回想起痛苦的間距就會拉長,輕輕碰觸傷口,也沒像以前那麼疼了。

我,到底還要痛多久?

有過生命遽痛的人,最常問的問題是:「我,到底還要痛多久,才能完全走出來? 」我想,有些悲傷的記憶,會伴隨著我們一輩子,但那並不代表我們會一輩子悲傷。在傷心和遺憾中,我們仍然可以繼續生活,繼續歡笑,那才是我們最必須學習的。

即使是二十年後的現在,我還是會常常想起,當年的我用咖啡色的黏土,把彩色的人偶包裹起來,那一瞬間的觸動和心痛。我常問自己:「真正的我,究竟是什麼顏色?現在的我,又像什麼顏色呢? 」我給自己的答案是,什麼顏色都有可能是我,我接納生命所有的顏色,不管是七彩顏色的我,或黯淡不堪的我。因為,我已經找到如何在黑暗中綻放自己的光亮,同時允許黑暗的存在。

我的生命變寬了,彈性也變大了,這是過去的創傷,帶給我的福份。

*本文作者為知名部落客、暢銷作家,曾著《媽媽做自己,孩子就能做自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