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4日 星期二

如何過高品質的健康生活   

如何過高品質的健康生活

怎樣的生活才是高品質的健康生活?──就是要以科學的理念和方法指導生活,體現保健生活化、生活保健化。具體來說是三個方面:就是改變不良的生活方式,樹立良好的健康心態和飲食習慣。遠離不良的生活環境也很重要,比如逃離二手煙環境,不吃或少吃不利健康的煎烤食品。

  總體來說,過上高品質健康生活就是要實現“六好”,即吃好、喝好、睡好、運動好、補好、心態好。如何實現呢?戴教授著重講了喝水的重要性與如何喝水才是科學的方法以及吃喝的學問。

  喝水習慣決定你的健康狀態

  水是健康之本,也是疾病之源。

  人如果不吃不喝72小時就有生命之虞,而有水則可生存23天。根據最新的研究表明,很多慢性病如高血壓、糖尿病、腦血栓、胃潰瘍、頸椎病、心肌梗死、甚至有些癌症等慢性病都與缺水有關。而多喝水有助於預防這些疾病。

  要主動喝水

  中年人要提前考慮你的健康生活,而不能等到疾病出現才想著改變它。

  進入中年以後,感覺器官逐漸遲鈍,口渴等徵狀不太明顯,此時要主動補水,喝足夠的水。而老年人有三怕:一怕摔跤;二怕突然變瘦;第三就是怕缺水。

  喝多少才合適呢?這裡有5個數字:
  2000毫升:人體一天所排出水份。
  450毫升:晚上睡覺排出的水份。

  基於此,人一天必須補充不少於2000毫升的水,才能不缺水;早晨起來空腹喝450毫升的水,以補體內的水不足。

  21分鐘:水從口進入全身細胞的時間。吃飯前半小時喝水,可以有助於食物消化吸收。
  25度:水是有活性的。25-37度的水對人的健康最有利這樣溫度的水夏天是涼開水,冬天是溫開水,稱之為溫涼開水。

  8杯:每人每天定時喝8杯(250毫升容量)水。早晨起床後喝兩杯:第一杯一口氣喝下,甦醒腸胃;第二杯分兩口喝,水進入直腸、結腸,以利通便;其餘六杯分別在中餐、晚餐前各一杯;上午10點、下午3點、晚上8點、睡前各一杯。共8杯。

  要減肥,多喝水

  喝水可激活分解脂肪的因子,造成減肥效果。
  胖的人大多不愛喝水,怕發胖。其實缺水也會發胖,造成新陳代謝遲緩,形成脂肪堆積。因此,要減肥,多喝水。

  喝茶:茶葉是天然的抗癌劑

  研究表明,女性每天兩杯茶卵巢癌發病率下降46%;喝茶對降低肺癌、消化系統癌症、膀胱癌、皮膚癌等,降低心腦血管疾病、糖尿病,防止老年癡呆等都有好處。喝茶還可以緩解緊張壓力,提高身體免疫力。
  為什麼喝茶有如此多的好處呢?因為茶葉中的茶多酚類是強抗氧化劑,是人體的“清道夫”。
  泡茶的水溫要100度。這個溫度的水才能保證在第一杯茶水中把茶葉中的85%的茶多酚泡出溶入水中,第二杯茶泡出15%。洗茶、泡濃茶都是不好的習慣。
  因茶葉的作法不同,功效也有所差異。“喝茶四季歌”就是科學的概括:春喝花茶;夏喝綠茶;秋喝烏龍茶;冬喝紅茶。

  喝牛奶不僅僅是補鈣

  喝牛奶可以補鈣,鈣不僅對強骨有利,它還可以對抗因吃鹽過多引起的高血壓,保護心臟,降低癌症發病率等。因牛奶中富含鈣,而鈣與長壽、更年期、性格等都有關係。每天喝牛奶是補充鈣的重要手段。

  喝豆漿對女性尤其好

  早喝豆漿,晚喝牛奶應成為女性的每天必修課。35歲以上的女性每天堅持喝豆漿,能降低乳腺癌發病率,減輕更年期綜合症等。

  喝酒是把雙刃劍

  少喝有益,多喝傷身。女性喝酒不好,應忌酒。
  在酒類中可適當喝的酒排序為紅葡萄酒、黃酒、啤酒。

  喝咖啡潤眼

  常喝咖啡,肝癌發病率下降50%。喝咖啡對眼睛幹澀症有緩解作用。有助於降低中老年女性冠心病和糖尿病的發病。
  吃的學問總結起來有32個字、4句話:
  即總量控制,結構合理;品種多樣,全面均衡;優質營養,重點保證;有害食品,摒棄遠離。

  吃早餐尤其重要

  長期不吃早餐會引起消化系統疾病,降低新陳代謝的速度,引起脂肪堆積,形成肥胖。女性膽結石的發病率比男性高兩倍以上,有研究表明與女性雌激素有關,也與不吃早餐有關。
  每餐都要保證一定量的蛋白質攝入,這點很重要。同時每天要吃5種以上的蔬果。紅色的蔬菜和水果有保護皮膚的作用。

  應經常吃的食品是蔬菜、水果、魚、雞蛋、豆製品、瘦肉、牛奶、粗糧。花生、玉米容易霉變,生成致癌物質黃麴霉素,吃時一定要注意。剩的蔬菜不要吃,如捨不得倒,放在冰箱裏包裝好,吃時不要再熱,否則致癌物質上升十倍。

  多吃白肉少吃紅肉

  紅肉與白肉要少吃紅肉、可多選擇白肉。紅肉是指豬肉、牛、羊肉等,白肉是指雞、鴨、鵝、兔子肉和魚、蝦等。
  紅肉吃多了,癌症、心腦血管病、類風濕關節炎會增多。

  吃魚好處多

  每週吃一到兩次魚,可防冠心病猝死、防腦血管病、防乳腺癌等。
  魚都好,海魚更好,含脂肪多的海魚最好。
  吃魚的作法以清蒸為佳,煮次之,然後是嫩煎、微波爐轉。
  內臟裏的黑衣要洗掉,魚膽不要吃,魚皮也不要吃。江河污染,致癌物質大多聚集在魚皮裏。生魚、生蝦有寄生蟲,儘量不吃。

  每天吃一隻雞蛋

  雞蛋黃富含卵鱗脂,有降膽固醇、保肝、促進大腦發育、保護大腦之功效;雞蛋還富含B族維生素、礦物質(鐵、鈣、鋅、硒等)。雞蛋中的蛋白質是蛋白質家族中的上品,每天可吃一隻雞蛋。

  保持雞蛋的營養,最好採取煮的方法。水開後再煮四分鐘,把雞蛋取出,這時,蛋清、蛋黃剛剛凝結,營養最佳。依次是嫩煎、炒、打蛋花。

  如果要補鈣,腌雞蛋裏的鈣增加10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