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4日 星期二

淨因善緣

淨因善緣


把握時間、空間,
在人間修「淨因善緣」,
不輕己能,精進不懈,
菩提道上相互成就。


佛典中有一段記載——

佛陀有次遊化到南方山間一處聚落,村人正在飲酒作樂,酒醉酩酊中發現大火延燒到屋舍,惶恐之際發現佛陀就在面前,大聲呼喊眾人趕快虔誠祈求,請佛陀帶領逃離危難。

佛陀對驚逃大眾開示,人生也有三種火——貪欲、瞋怒、愚癡之火。貪欲一起,星火足以燎原;癡迷的心,會引火上身;瞋心狂妄,則如火種。這三種心火,足以毀滅一切。眾人靜靜聆聽佛說法,不知不覺中大火熄滅,遂歡喜向佛禮拜皈依。

隨行的弟子敬佩佛陀短短數語,能平撫眾人身心、熄滅內外在之火,實在不可思議。佛陀告訴弟子,久遠劫前,有一隻鸚鵡飛過失火的竹林,眼見裏面飛禽走獸十分惶恐,於是用翅膀沾水,來來回回滅火。帝釋天看到了,問牠:「此林廣大,數千萬里,汝之翅羽所取之水,不過數滴,何以能滅如此大火?」鸚鵡回答:「我心弘曠,精懃不懈,必當滅火;若盡此身,不能滅者,更受來身,誓必滅之。」帝釋天深受感動,降下大雨熄滅大火。

佛陀說,過去世他就是那隻鸚鵡,村落裏的酒醉者即為竹林中的鳥獸;曾以一念真誠解救,而今也以一片真誠,感化他們受持五戒。佛菩薩是生生世世發大心、立大願,來人間救度眾生。學佛修行,也要「不輕己能」,從初發心那一刻開始,就要精進不懈;以恆久的時間、開闊的空間為道場,謹慎開口動舌、舉手投足,在人與人之間結好緣。

從凡夫要入聖人境域,這條路漫長遙遠;如果總想著:還要多久才能到達?就會起疲倦心。既然已經踏上菩薩道,也走了一段路程,要有堅定的信心——「信為先導」,對準菩提大道精進向前,踏一步、就進一步。

佛陀是「兩足尊」,福慧具足——自利是修慧,利他是修福;學佛,就要在日常生活中福慧並行。要時時自問:今天有沒有聽到哪一句好話而受用?時時以法消滅煩惱,以信心堅定願心,才能穩步走在菩提道上。

迷於物欲,追逐人、事、物短暫的快樂,患得患失,難免煩惱痛苦。追求真理,沒有得失煩惱——對法一時不理解,沒關係,明天繼續聽;多受用一句法,就能減一分習氣、多一分德香。

凡夫生生世世的煩惱,埋覆了清淨本性,要用心將煩惱一層層剝開——就像考古學家掘出千百年前的遺址,要努力不懈,找到深埋內心的真如本性。期待人人時時薰習善法,去除煩惱因,謹慎身、口、意;在日常生活中廣結善緣,累積福德,以「淨因善緣」走在菩薩道上,向成佛目標邁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