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0日 星期二

馬國務費調高 立委︰雙重標準

馬國務費調高 立委︰雙重標準 2012-10-30

〔記者陳璟民/台北報導〕立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昨審查總統府及所屬機關單位明年度預算,總統「國務機要費」擬調高為四千萬元,民進黨立委抨擊國民黨憑藉國會多數,當年把前總統陳水扁國務機要費砍成三千萬,現在馬英九覺得不夠用就要增加,根本是兩套標準。

管碧玲︰沒捐半薪 還增私房錢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質疑,馬「六三三」政見跳票,沒跟人民道歉,也未兌現承諾捐出半薪,當國人薪資水準倒退到十四年前,他卻不思撙節開銷,想跟人民要錢,增加私房錢,「應該刪除」。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更主張,國務機要費、各機關正副首長特別費共一億一千萬餘元應一律「減半」,省下經費轉入公共建設或社會福利項目。
總統府︰業務增多 真的不夠用

民進黨立委潘孟安批評,國民黨把前總統陳水扁國務機要費砍成三千萬元,馬當總統就增加,兩套標準;民進黨立委蕭美琴抨擊,馬英九捐款、幫連戰過生日、聽演唱會、請立委餐敘等,食衣住行育樂都花人民的錢,財富增加比薪水快。
總統府秘書長楊進添答詢指,國務機要費從七十一年起編列,最高曾超過六千萬元,九十五年因故減列到三千五百萬元,九十七年減成三千萬元,近年「業務越來越多,事實不夠用」,增列為四千萬元,「最好不刪」。
國民黨立委廖正井也質疑,總統府沒有落實職員編制,有百餘人非正式職員,應該檢討,「人事經費應刪減一成」;國民黨立委王惠美也說,還未法制化的國安會諮詢委員領部長級薪水,還配車、諮詢助理等,何不納入總統府組織法規範?
蕭美琴也點出,總統府含官邸水電費編列高達一千八百萬元,「馬英九辦公室不是沒開冷氣?」既然沽名釣譽,宣傳穿補過的游泳褲、鞋子,水電費就減半或自己出,體恤水電漲價之人民辛苦;她還說,前國安會秘書長邱義仁領院長級薪水,被國民黨砍成部長級,如今國民黨因黨因人設事調回院長級,有道理嗎?
楊進添表示,總統府預算已自行減列七千二百萬元,但官邸除總統與夫人,還有國安警衛、工友等,若干支出有其必要性;國安會秘書長袁健生則回應,國安會預算多寡,尊重並依立法院審查結果辦理。由於立委意見紛陳,相關預算全數保留送朝野協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