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2日 星期一

美國製造 並非榮耀


美國製造 並非榮耀

美國參加倫敦奧運的選手制服全部是中國製,這讓美國許多參、眾議員大表不滿,認為這是美國人的恥辱,他們強調既然代表美國,制服從上到下就應該是「美國製」。選手制服從上到下都是「美國製」,既不現實,也無法給美國帶來真正的榮耀。

 在全球化時代,美國已經很久不當製造大國了。美國成衣製造商早已將其生產廣布海外,美國進口成衣的第一大國寶座現在由中國大陸奪得,2000年之前則是墨西哥。奧運選手的制服即便是貼上「美國製」標籤,也極有可能是來自世界各地的原材料、機器、設計師等等。

 不僅僅是成衣業,其他商品也是。蘋果是美國的驕傲,但iPhone數百個零件約有90%在美國以外的國家生產製造,先進的半導體零件來自德國與台灣、儲存晶片來自韓國與日本、螢幕面板與電路板組件來自韓國與台灣、晶片組來自歐洲,還有些原料來自於非洲。每部iPhone產品都註明:「加州設計,中國組裝」。確切地說,中國其實只是「組裝地」,而組裝廠的老闆是台灣人。

 至於許多參、眾議員大表不滿的真正原因,是利用這種聳動的話題再掀「中國經濟威脅論」,討好選民,把美國居高不下的失業率歸咎於中國,以博取選票。奧運會上,國家的榮耀不在衣服上的製造地標籤,而是運動員的表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