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1日 星期三

台鐵官商勾結圍標 約談副局長


台鐵官商勾結圍標 約談副局長

【馬瑞君、、蕭博文、葉芷妘╱綜合報導】
台鐵傳出重大工程弊案!上任甫一個月的台鐵副局長鍾朝雄、代理工務處長郭文才等人涉嫌與廠商勾結,接受喝花酒、性招待、贈送名車和洋酒;在承辦鐵軌材料採購案及五車站電梯無障礙設施工程等總價三億多元工程,以洩漏底標、圍標使特定廠商得標,台中地檢署昨天上午展開全台大搜索,將鍾朝雄等九名公務員和廠商共十九人傳喚到案,漏夜偵訊中。 (這是很正常的事,早就聽多了。)
傳弊的標案屬預算達一百四十九億元的「環島鐵路整體系統安全提升計畫」項目內,包括「太麻里溪橋改建工程」、「大甲清水后里無障礙電梯興建工程」、「新營善化無障礙電梯興建工程」等。
其中車站無障礙設施工程,因部分工程乏人問津,台鐵因而將大小站串連統籌發包,此次傳出弊案的清水、后里、大甲、新營、善化車站,總工程款約六、七百萬元,被特定廠商得標。傳出弊端的還有九十九年的鐵路更新軌道結構計畫的鐵軌鋼筋採購案,金額達二億多元,及一起年初辦理的八百多萬元材料採購案。
台中地檢署指出,以陳姓材料商為主的數家不肖廠商,覬覦台鐵工程大餅,透過掮客有計畫性「耕耘」台鐵官員;雙方時常私下出遊或在咖啡廳、辦公室密商招標工程案件,並不定期招待官員喝花酒、性招待、贈送貴重物品,檢方還查出廠商疑購買近二百萬元凌志汽車餽贈。初步清查,業者透過行賄等取得總價近十億元的標案,前後支付現金賄款近一千萬元。
台鐵官員的回報就是,積極護航特定廠商低價搶標相關工程及材料採購案,再以變更設計、追加預算、延長工期等方式圖利特定廠商,甚至造成部分鐵路工程期程因而延宕。 (哪個公家單位不是如此的變魔術ㄟ我們的稅金?)
檢方追查發現,有問題的採購案都是鍾朝雄擔任總工程司任內案件,懷疑內情不單純;昨上午由檢察官王銘仁等指揮台中、台北市調處、中機站等調查員,同步搜索鍾朝雄、郭文才、台中工務段長胡佑良和廠商等辦公處、住所,查扣相關帳冊,並傳喚鐘朝雄等九名公務員和十名廠商共十九人到案,漏夜偵訊中。 (屆時還不是像林益世高高舉起,輕輕的放下,盡量切割不向上發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