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6日 星期四

王金平宣布不參加黨內初選,5人小組錯愕! /// 王金平是翻臉還是華麗轉身?

王金平宣布不參加黨內初選,5人小組錯愕!

 
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今天與國民黨中央提名協調小組會面後宣布,將不參與國民黨黨內總統初選。他說,與其參加奇奇怪怪的初選,不如從今以後,全心全意勤走基層,隨時因應時勢,接受召喚,為贏回中華民國而努力。
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前右) 6日在立法院鎮江會館,與國民黨副主席曾永權( 後右 )、郝龍斌(後中)等總統初選提名五人小組見面,並閉門會談初選事宜。(中央社)
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前右) 6日在立法院鎮江會館,與國民黨副主席曾永權( 後右 )、郝龍斌(後中)等總統初選提名五人小組見面,並閉門會談初選事宜。(中央社)
 
外界關注是否會脫黨參選2020,王金平並未正面回應,僅說現在時間還早。是否擔心被開除黨籍,王金平說,他沒有要競選,怎麼會有開除的問題。

媒體詢問,這個決定是否有事先知會黨中央,王金平說,並沒有,剛才會面時才說的,他今天就是很簡單一句話,報告5人小組,他決定不參加初選。至於黨中央是否感到錯愕,王金平說,應該有吧。

國民黨中央提名協調小組5位成員今天在王金平立法院辦公室與王金平會面,會談約進行50分鐘,5人小組先行離開並未受訪。

王金平會後召開記者會宣布不參加國民黨內總統初選,他說,三山造勢、九合一的熱情,在黨內同志的團結努力下,看到了旗海飄揚,黨魂再現,民心思變,去年1124日,國民黨不僅在地方大勝,更重大的意義是翻轉了高雄。

他說,今天他看到人民要翻轉台灣的心願,但這個心願落實到政權輪替,還有一段艱難險阻要克服。更何況,無論綠、白陣營,都還未推出對手,虎視眈眈伺機而動。

王金平說,他要提醒藍軍朋友們,九局打完才會有真正的贏家。選戰開打,還有許多難以意料的變局,會比大家想像的更為慘烈,沒有穩贏這一回事。

他指出,國民黨內部有再多不同的意見,都是黨內的矛盾,可以自己慢慢解決;但2020年政權再輪替,是中華民國生存發展的重要關鍵,只有勝選,只有政權輪替,大家才有出路。

王金平說,黨中央的初選辦法,既不懸崖勒馬,也不亡羊補牢,面對各界的質疑,仍然無動於衷。

他說,與其參加奇奇怪怪的初選,不如從今以後,全心全意勤走基層,整合各地人脈資源,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做好準備,隨時因應時勢,接受黨、接受人民、接受社會的召喚,為贏回中華民國而努力

王金平指出,他整合的相關資源,都將成為國民黨重要的力量。絕對不讓期待2020政權輪替的人民失望。

王金平8日將出席高雄王金平之友會的成立活動,媒體詢問,活動是否照常舉辦,王金平說,他的行程都照走,繼續勤走基層、傾聽民意,整合各界的力量,都能成為國民黨的資源。

媒體詢問,現階段會協助哪位參選人,王金平說,現在不會吧;至於將如何與初選勝出的人選合作,王金平說,以後再說。


王金平是翻臉還是華麗轉身? 
 
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右)6日在立法院鎮江會館與國民黨中央提名協調小組會面後舉行記者會,宣布將不參與國民黨黨內總統初選。中央社記者施宗暉攝 108年6月6日
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右)6日在立法院鎮江會館與國民黨中央提名協調小組會面後舉行記者會,宣布將不參與國民黨黨內總統初選。圖片來源:中央社
 
原本多次強調一定會「參選到底」的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上午發表聲明宣布不參加國民黨總統初選,引發各種不同的解讀。深藍的粉絲團隨即開槍,認定此舉證明王金平是「藍皮綠骨」、民進黨的暗樁,未來必將脫黨參選。更多的人是看不懂,王金平如此180度的轉變,究竟是華麗轉身、還是和國民黨翻臉決裂?
 
王金平的聲明用了頗重的語氣,批評黨中央的初選辦法「既不懸崖勒馬,也不亡羊補牢,面對各界的質疑,仍然無動於衷」。「與其參加奇奇怪怪的初選」,不如勤走基層、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接受黨、人、社會的召喚,為贏回中國民國而努力。
 
聲明中,言必稱國民黨、中華民國、黨內同志,提醒藍軍「九局打完才會有真正的贏家」,「沒有穩贏這一回事」。強調自己整合的資源,都將成為國民黨重要的力量,絕不讓期待2020政權輪替的人民失望。但即便王金平的話講到這樣,還是不少藍軍懷疑他的動機和未來的動向。
 
如果看不懂王金平的話,看看國民黨其他人怎麼說。
 
國民黨中央的聲明是:黨感謝王前院長無私、為黨盡心盡力的精神;也呼籲所有支持的力量,共同打拚,團結一致,一起為2020年重返執政、撥亂反正而努力。
 
郭台銘的聲明則寫到,王院長在去年對高雄、對國民黨的協助,大家都看在眼裏…大家要給王院長公道的肯定…我能體會他的委屈…王院長是黨的重要資產,而且可以整合豐富的人脈來處理問題,他選擇下鄉勤走,相信可以為明年國民黨的勝選,蓄積更多能量…
韓國瑜第一時間說聽到消息嚇一跳找時間再去跟王院長感謝、請益,隨後又發了三點聲明,表達對王金平的敬意、感謝王金平過去的提拔,一定要將王院長留在黨內共同奮鬥。
 
上述這三方都是王金平退出初選的利害關係人,如果王金平的動作真是翻臉決裂,三方的聲明斷斷不可能如此的友善、有如此大的肯定跟善意。
 
國民黨人嘲笑民進黨的初選「延長賽」,原本比的是百米的賽跑,鳴槍之後卻不斷延長終點線,非要到小英贏了才能結束比賽。但國民黨的初選也的確是「奇奇怪怪」,原本是韓國瑜口中的「三個太陽跟一個相公」打麻將,結果在旁邊看戲的下來也抓了一副牌、一個腰纏萬貫的也來摻一腳;原本的「衛生麻將」、君子之爭,打成了拼盡全部家當的殊死戰。
 
深藍支持者對於王金平一向缺乏信賴,也沒有公平的評價。去年「三山造勢」,是「韓流」起飛的轉捩點,當時藍軍不少人感謝王金平的付出;但等到王金平宣布參選,立刻又被打成「藍皮綠骨」。幾個月前,王金平的支持者喊出不惜脫黨參選,就是破壞團結、現出原形;幾天前,韓粉同樣喊出脫黨參選,就變成了「回應民意」。
 
回顧王金平40餘年的從政經歷,除了2005年跟馬英九選黨主席、2013年的「九月政爭」之外,王金平從來沒有主動發起任何的黨內戰役,競爭到底、你死我活、損人不利己,也向來不是王金平的作風。不管王金平原本的「自信滿滿」從何而來,勢不可為時,王金平還是選擇了退後一步。
 
6/1韓國瑜的凱道造勢,毫無疑問是王金平退出初選的重要原因。原本王金平的民調就與韓國瑜、郭台銘有一段距離,地方派系提前押寶韓國瑜,讓王金平連手中最後一張牌都失效,退選是合理、理性的決定。

退一步海闊天空、不選的最大。以韓國瑜、郭台銘為主的這一場初選,結果必定會非常慘烈。國民黨的「四個太陽」中,馬英九已經被貼上「挺郭」的標籤、吳敦義把一場初選搞得「四分五裂」,朱立倫如果持續參賽,「敗軍之將」更沒有言勇的條件,王金平將是唯一有條件收拾殘局的人。
 
尤其明年1月除了總統大選之外,還有立委選舉的盤要處理。如果總統選情惡化,能否贏得國會多數就更是國民黨的「重中之重」,而這一向是王金平的強項。國民黨中央、郭台銘、韓國瑜的反應之所以與深藍基層如此不同,就是他們看得更遠。國民黨的紛亂、撕裂,讓王金平的「喬」更有價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