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4日 星期五

英國公投退歐事件評論

英國公投退歐事件評論
2016/6/23
退歐獲勝,今日股匯市出現修正反應

英國退歐公投結果底定,退歐勝出,一反本週留歐民調領先局勢,退歐結果更使英鎊兌美元自公投開票前夕1.50價位單日貶值近10%,貶破1.35。因應英國退歐後續發展的不確定性,全球股市已出現明顯風險趨避現象,日圓早盤升值近4.5%,日股今日跌幅約為7%,美股S&P 500指數午間跌逾5%

一、退歐程序、與歐盟的未來關係
對英國而言,退歐公投後續仍需經國會立法,並與歐盟進行為期兩年的協商談判獲得其他歐盟成員國多數決 (需有27成員國的20國並佔65%人口的通過。協商程序與後續經貿衝擊亦依條件各異而具不確定性 (見下表列)
英國與歐盟未來可能發展的關係: 
資料來源中信建設證券。

二、英國退歐對實體經濟影響
依國際貨幣基金IMF的情境分析,將退歐對英國經濟增長的影響劃分為兩種情況:有限(limited scenario)和負面(adverse scenario)兩種情況,於最差的負面情境中,預估2019年時,整體産出將比留歐少5.6%,失業率回升到6%以上,並使英鎊貶值15%,但主要衝擊多集中於短期且今日英鎊貶幅亦已接近15%,而各產業則以金融業、製造業所受衝擊最大 (見下表二)。若以風險外溢性而言,則以歐盟為首的已開發國家影響較重,歐盟成員國中的愛爾蘭、荷蘭、比利時的未來三年影響近1%,但新興國家整體影響相對較低(見下圖表)。惟後續可能連帶出現蘇格蘭等區域欲進行留歐脫英公投、歐元區與歐盟一體化進程受影響,甚有西班牙、義大利疑歐派聲浪揚升的風險,政治不確定性升高或推升邊陲國家公債殖利率。

IMF估算退歐對英國經濟的影響:
資料來源:IMF、復華投信整理。

三、投資建議

股債匯市反應事件風險高度不確定性,短期風險趨避意識料使震盪加劇。因應金融市場擾動與退歐事件對全球經濟衝擊,美國聯準會、歐洲央行、英國央行、日本央行、加拿大及瑞士央行等可能聯手救市。政策能見度較高的是英國央行將藉指數化長期回購 ( Indexed Long-Term Repo, ILTR) 釋出流動性,甚至有降息與擴大資產購買的政策應對。美國聯準會原訂下半年升息兩碼的步調極可能再度放緩甚可能停止升息。上述六大央行可能調降美元換匯利率或釋出流動性,其他如中國人行、台灣央行亦可能藉由寬鬆貨幣政策舒緩市場緊張氛圍。

短期不確定性與市場賣壓仍需宣洩,但金融市場急挫、伴隨主要央行可能降息、擴大購債、釋出流動性等政策因應,英國退歐對實體經濟衝擊相對有限且部分將受政策抵銷。英鎊、多數股市24日開盤已部分反應此一利空訊息,股市評價數據修正配合政策支撐,後續或有緩步築底機會。歐日股因高Beta且受政治風險、匯率擾動而震盪加劇,短線觀望或稍減碼,新興亞洲波動度及經貿往來與英國、歐盟較低,預期影響程度較拉美與新興歐相對有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