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7日 星期一

決定權在你


決定權在你   魏悌香

有位獨居老先生,每天都帶著愉悅的表情;有人問老先生如何保有這樣的心境?老先生回答:「我每天早上起床,就面對兩個選擇,是希望這一天快樂,還是不快樂?我當然選擇快樂,所以我整天都能保持心情愉快。」

有一群人爬山遇到頑劣的猴群,其中一隻猴子從樹上丟下一顆椰子,砸中一個登山客;椰子不小,打的不輕,旁邊的同伴都抬頭大罵猴子,被砸到的這人卻沒有痛的咒罵,反而拿出登山刀來把椰子剖開,享受了椰子汁的美味,又吃了椰仁,最後還用椰子殼做了兩個舀水的瓢。

資深司機老李開了十多年的車,新手小張有次與他同車遠行;小張先駕駛,才開了兩個小時,已經感覺疲勞,於是老李接手駕駛了七、八個小時,依然精神十足的邊開車邊哼歌。小張問老李為什麼開了這麼久,還能心情愉快?老李反問他:「你早上離家時,是怎麼向你家人說的?」張疑惑的回答:「當然說我去工作了。」老李笑著說:「問題就在這裏!我早上離家時也會跟家人道別,不過我不是跟家人說我去工作了,而是說今天要開車去兜風、看風景。」

生活中總有不同的難處、不同的問題、甚至不同的挑戰,無法事事如意;但是每天一起床,我們都可以為自己做一些選擇,有一些決定,能否喜樂的過這一天?答案往往取決我們的態度和心情。如果外在環境不是我們可以輕易改變的,那就調整我們自己內在的心境,不去感歎,而是感恩;不去抱怨,而是讚美。

一樣的日子,不一樣的心情,可以活出截然不同的生活;怎麼活?決定權在你!
本文摘錄自「講義雜誌電子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