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8日 星期二

【薦讀】最後一天上班,他卻在回家的公交車上被弄哭了,因為人人都愛86歲的他

【薦讀】最後一天上班,他卻在回家的公交車上被弄哭了,因為人人都愛86歲的他

2016-05-01 開始吧 人民日報開始吧 人民日報

美國底特律一個公交車站,
一位86歲的老人握著月卡,
隨著下班的人流顫巍巍等著公車。

打著雙閃的黃色公交車慢慢靠近,
一上車,爺爺懵了......
WHAAAAAT?
今天車上怎麼每個人都賊兮兮的!
然後下一秒,
就感動得不要不要的......
        怎麼回事?原來,今天是86歲的Angelo老爺爺最後一天去公司上班。
  爺爺在市中心的IRS(Internal Revenue Service 美國稅務局)工作了60年之久,乘坐這輛530公交也有了60年之久。所以在他退休的這一天,家人、朋友、和他一起共乘公車的陌生人,共同策劃了這個特殊的“退休儀式”。
當時啥也不知道的爺爺,
像往常一樣按時下班,等待公交。
他拿著月票,50美分刷一發,
大拇指向上示意公交車司機停車。
刷卡,
注意後視鏡裡公交司機賊兮兮地笑。
爺爺和司機攀談,
“今天的車很漂亮吼!什麼節日嗎?”
然後等他回過神來,
才發現車裡坐的都是自己認識的人。
大家七嘴八舌,說著“Surprise!”
哎喲,有點害羞,有點開心。
公交正常開往下一站,
結果更可愛的事情發生了......

爺爺:what!
每到一站,
就有不同的家人朋友跳上車。
每到一站,大家都舉著
爺爺不同年齡階段的照片上車。
20歲、30歲、40歲......
一直到86歲的今天。
彷彿每到一站,
就經歷了人生的一個階段。
不知不覺,車上就坐滿了人。
這一條路,
爺爺來來去去60年。
  
       他和奶奶一起撫養了6個孩子,家裡唯一的一輛車,爺爺留給了要送孩子上學的奶奶。
  他說這麼多年,他也習慣了,公交車上好多熟悉的面孔,他看著司機換了一代又一代,看著孩子們從免票到需要買票......
  突然,有一個男生上車,老爺子一下就激動了。
        “居然是你!”
  和爺爺一同乘坐530公交十幾年的小男孩,如今成為了男子漢。他早已離開底特律,匆匆趕回來,和好朋友一起最後一次在下班/放學時間乘坐530。
  他摸摸爺爺的頭,“別哭啊,老傢伙。”
一位女士超級激動,
不由分說抱住了爺爺。
她說,每次上車看到你就覺得好安心,
Thanks for making my day!
孫女抱著他親了一口,
“退休快樂,grandpa。”
女兒和孫女想拍一張照片留念。
爺爺超可愛,指著手機問,
“呃,就是這個小圓孔是照相機吼?”
在這輛歡樂的公交車上,
人們笑著,鬧著,聊著60年都還沒有聊夠的天。
這也是唯一的一次,
公交530路過爺爺的家的站牌,卻沒有停靠。
爺爺心裡明白著呢,
肯定還有驚喜嘿嘿嘿!
大家把爺爺帶到了一個餐廳,
裡面擠滿各種想要給他祝福的人:
公司同事,家人,朋友,
好幾個530公交的司機師傅......
大家製作了幻燈片,
回顧60年以來的點點滴滴。
  
        好幾個年輕人不太理解,60年啊,怎麼可能有人一輩子在一個地方工作不跳槽?
       他們偷偷把爺爺拖到一邊,“爺爺你在車上好像哭了哈?”爺爺不好意思地摸摸腦袋,“我覺得比那還要糟糕......我其實超級容易被戳淚點的。”
  “爺爺你為什麼要上班到86歲?好多人65歲就退休了,我們現在就不想上班了啊。”
       “對,法律上是65歲就可以退休。至於我為什麼沒有退休......我不知道。我喜歡我的工作。裡面的電工啊,程序猿啊,都是我看著招進來的。公司很早就暗示我可以調我去華盛頓,但是我不太想去,我覺得這裡就很好。”
        爺爺停頓了一下,“這麼給你說吧,在我心裡排第一位的是我的宗教信仰,第二位的是我的家庭,第三位的是國家。國家聽起來有些大,其實大概就是我每天在做的這些工作吧。大概是這樣。”
  
       老爺子在當晚的派隊上,玩得很盡興。
  被問起來有什麼想對年輕人說的嗎,爺爺聳聳肩,“如果你喜歡你的工作,並且你很擅長,那乾嘛要辭職?”
  被問起來為什麼86歲了,終於決定離開。爺爺笑笑,“有一天我去上班,我發現桌面的google不在了,後來問了旁邊的女孩子才知道電腦升級了,google被挪到了別的地方。但是這些其他同事都懂,所以我覺得好像有點跟不上節奏了。”
派隊最後,
聚光燈匯集在了這張椅子上......
爺爺持續發懵中,
“你們居然把公交車上的椅子卸下來送給我?”
大家知道他最愛坐在公交司機後面,
這樣可以和師傅聊天。
表面上酷著呢,微微顫抖的手指,
卻洩露了內心的澎湃。
當他和老伴坐下去的時候,
全場起立,鼓掌吹哨。
這一刻,每個人心裡都滿滿的。
哪怕你哪裡也不去,
也是一生的精彩冒險。
  
        其實爺爺老早就計劃好了,退休後要和奶奶,還有兒女孫子們,一起去意大利度假。
  爺爺說坐了這麼多年公交,他存了足夠的錢,有點想去浪漫一下啦。
  正如大家在公交車上貼的站牌海報,這一班530Angelo's Express(530公交Angelo快線),正開往“Next Adventure”。
86歲的爺爺,
向下一站冒險出發。
視頻和圖片來自 Detroit Free Press
也許對爺爺來說,
那過去、那未來,
不是工作,而是生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