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0日 星期一

兩個穴道強身 經脈暢通就不老

兩個穴道強身 經脈暢通就不老中西醫結合之父林昭庚
撰文 / 孫蓉萍
出處 / 今周刊   998/999期

兩個穴道強身 經脈暢通就不老
2016/02/04
     
  • 兩個穴道強身 經脈暢通就不老
  • 兩個穴道強身 經脈暢通就不老
兩個穴道強身 經脈暢通就不老
許多人年輕時拚事業,病痛纏身時,才懊惱自己忽略了健康。 其實每天只要花一點點精神,就能在工作和健康之間取得平衡。 《今周刊》請教了四位資深中醫師,看他們如何根據老祖宗的醫學智慧, 透過簡單的方法,讓身心靈都舒適愉悅。
        

「人生氣血晝夜行,終日並寅到肺經,卯往大腸、辰在胃,巳刻為脾、午入心……」中國醫藥大學講座教授林昭庚不費吹灰之力地,用台語背誦完這首歌。中醫認為人的氣血,在一天十二個時辰會規律地流注在各經脈之間,每條經脈又各有對應的臟腑,這就是經絡養生的根據。
林昭庚兼具中、西醫師資格,為台灣第一位中醫針灸博士,也是第一位台灣教育部審定的中醫教授,被譽為台灣醫界「中西醫結合之父」。他認為,整個中醫學就是「養生學」,也就是「預防醫學」。兩千多年前的《黃帝內經》中,就提到「上醫治未病」。一流的醫生不是醫術高明,而是在還沒生病時,就告訴你應該怎麼吃、怎麼做;養生上策,就是不吃藥而能治病。

而林昭庚推崇的養生法,兼顧養心、養生以及飲食調養。他解釋說:「中國根據中醫的經絡理論,發展出一套養生運動,它的特點是自己鍛鍊,沒有任何競爭,柔性而低傷害,著重呼吸訓練,可以統稱為氣功。」

氣功二要》靜坐要腦空空,動功活絡筋骨

呼吸訓練,指的是吸氣吸到最大肺活量後,再慢慢吐氣,一呼一吸謂之一息,而調息是氣功最重要的動作。
氣功可以分為靜功和動功。靜功包括禪修、靜坐等,簡單易學,隨處可練。林昭庚指出,靜坐時「坐如鐘、直如松、腦空空」,也就是盤坐得像鐘一樣穩固,身軀像松一樣直,腦袋則要放空,以達到紓壓、身心愉快的效果。不過,不習慣盤腿坐的人不要勉強,只要坐在椅子上,膝與肩同寬,手指輕輕張開放在前膝上,眼微閉,臉微笑,訓練調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