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6日 星期六

愛因斯坦的幽默

愛因斯坦的幽默


一般而言,一個人的幽默能力和其智商成正相關,睿智的人通常也是幽默的高手。滑稽只能逗人笑、逗你玩,而幽默則是讓你笑了以後還會悟出許多道理。  

愛因斯坦是一位偉大的科學家,也是一位幽默大師。愛因斯坦的一生與科學和幽默相伴,無論在什麼場合,愛因斯坦都喜歡用充滿幽默的情感和語調與人交談。那些含蓄、深沉、詼諧、雋永的語言,揭示出深刻的科學哲理,給人啟迪,耐人尋味。  


.愛因斯坦出席了一次為他舉辦的正式宴會,男賓都打領帶,女賓都穿裸肩的禮服。他的太太因感冒未曾參加,見愛因斯坦回家,就急忙詢問宴會的情形。於是,愛因斯坦告訴她,今晚有哪些著名的科學家出席。  

太太打斷他的話,問:“不要管那些,你告訴我太太們穿的什麼衣服?”“我可真的不知道,”愛因斯坦認真地回答,“從桌子以上的部分看,她們沒有穿什麼東西。而在桌子以下的那部分,我可不敢偷看”  


.愛因斯坦在美國演講,有人問:“你可記得聲音的速度是多少?你如何記下許多東西?”愛因斯坦輕鬆答道:“聲音的速度是多少,我必須查辭典才能回答。因為我從來不記在辭典上已經印著的東西我的記憶力是用來記憶書本上沒有的東西。”  

.1930年,德國出版了一本批判相對論的書,書名叫做《一百位教授出面證明愛因斯坦錯了》。愛因斯坦聞訊後,聳聳肩道:100位?幹嗎要這麼多人?只要能證明我真的錯了,哪怕是一個人出面也就足夠了。”


.20世紀30年代,愛因斯坦有一次在巴黎大學演講說:“如果我的相對論證實了,德國會宣布我是個德國人,法國會稱我是世界公民。但是,如果我的理論被證明是錯的,那麼,法國會強調我是個德國人,而德國會說我是個猶太人


.一個愛說廢話而不愛用功的青年,纏著愛因斯坦要他公開成功的秘訣。愛因斯坦厭煩了,便寫了一個公式給他:A=x+y+z。愛因斯坦解釋道:“A代表成功,x代表艱苦的勞動,y代表正確的方法……”z代表什麼?”青年迫不及待地問。“代表少說廢話。”愛因斯坦說。  


.有一次,一個美國女記者走訪愛因斯坦,問道:“依您看,時間永恒有什麼區別呢”愛因斯坦答道:“親愛的女士,如果我有時間給您解釋它們之間的區別的話,那麼,當你明白的時候,永恆就消失了


.一次,群眾包圍了從德國移居美國的愛因斯坦的住宅,要他用“最簡單的話”解釋清楚他的“相對論”。當時,據說全世界只有幾個科學家看得懂他​​關於“相對論”的著作。  愛因斯坦走出住宅,對大家說:“比方這麼說——你同你最親的人坐在火爐邊,一個鐘頭過去了,你覺得好像只過了5分鐘!反過來,你一個人孤孤單單地坐在熱氣逼人的火爐邊,只過了5分鐘,但你卻像坐了一個小時——喏,這就是相對論!”  


.愛因斯坦晚年的時候,身患重病,嚴重影響了他的日常生活和物理學研究。並且,隨著時間的一天天推移,他的病情逐漸惡化。醫生對他的病情非常地擔心,時時關注他的身體健康狀況,生怕哪裡出了什麼閃失。畢竟,自己醫療

護理的可不是一般人,他​​是二十世紀最偉大的科學家啊!
然而,愛因斯坦卻對自己的病情並不十分在意,他認為生老病死是人生的一個自然規律,不論你是凡夫俗子,還是偉人名流,誰都逃不過這個自然法則。與其在害怕死亡中惶恐不安,還不如多把時間花到更有意義的事情上,以一顆平常和坦然的心去看待它。

因此,他與醫生治療配合的積極性並不高,常常不把醫生對他的建議放在心上,有時甚至還忘了服藥。一次,醫生給他檢查了病情后,配了一些藥,叫他立即服用,並在一旁守著看他吃下。愛因斯坦雖然不大在意,但還是順從地吃下了藥片,看到醫生放心地鬆了口氣,他便向醫生說道:醫生,這下你覺得好些了嗎?”  


.愛因斯坦在美國普林斯頓大學任教時,曾在暑假前的學期結束會上發表過一個簡短而風趣的演說。當時學生們詢問愛因斯坦在學術上有無新發現,他不得不即席宣布:“我有一個發現:兩點之間的最短距離,是指暑假的開端到暑假的結束。祝諸位暑假愉快!”  


.一天,愛因斯坦在紐約的街道上遇見一位老朋友。“愛因斯坦先生,”這位朋友說,“你似乎有必要添置一件新大衣了。瞧瞧,你身上這件多舊呀” “這有什麼關係?反正我剛到紐約,誰也不認識我。”愛因斯坦回答說。幾年後,他們又偶然相遇。這時,愛因斯坦已成為一個聞名遐邇的大物理學家了,但他還是穿著那件舊大衣。他的朋友又不厭其煩地勸他去換件新大衣。 “何必呢!”他說,反正這兒每個人都已經認識我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