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0日 星期六

什麼叫做愛?



什麼叫做愛?

真是非常感
淒美真情的
在世雖未成鴛
然現在天成比翼
在地是為連裡

什麼叫做愛 網路文章)    

那年,男孩和女孩在北方一所重點大學讀書,男孩來自江南小鎮,女孩是道地的北京女孩;他們是一對讓人羡慕的情侶,他寫一首好詩,她畫一手好畫,人們都說他們是「金童玉女」。

相戀四年,將畢業的時候,女孩把男孩帶回家;母親問他的家世,男孩一五一十說了,女孩的母親聽完變了臉色,然後下了逐客令。「怎麼了?」女孩心裏忐忑地問母親。
  
母親說:「文化大革命的時候搞武鬥,是男孩的父親把你父親搞死的,那時你還小;你能嫁給他嗎?你嫁給他,我寧可撞死。」

男孩不相信,回到南方小城,瘋了似的去問自己父親;父親沉默很久才說:「文化大革命那陣兒太亂了,有些事,說不清……」之後是長久的沉默。

刹那間,江河逆轉,一對相戀的人因為上一輩人的恩怨,感情就要畫上句號,這怎能讓人甘心?女孩跪在母親面前,求母親放這段愛情一條生路;母親說:「除非我死,否則永遠不可能。」母親為她守20多年寡,她如何捨得這如血親情

女孩絕望了,哭著對男孩說分手:「除了你,我一輩子不嫁;我等你,哪怕從青絲到白頭。」男孩淚流滿面地抱著她:「除了你,我誰也不娶,哪怕等到來世。」那是愛情誓言!他們堅定相約,一輩子不婚不娶,永遠為對方堅守忠貞。

畢業後的五年間,他們背著雙方父母偷偷約會,有人提親,也都一一拒絕;他們根本不理父母相逼,心中的戀人只有對方。這五年裡,男孩回到南方,女孩留在北方,每隔兩個月,女孩就會以「出差」為名坐火車去找男孩;有時只買一張硬座車票從北京一路顛簸到那個小城,只為了省下點錢給他買些補品。他太瘦了,她看著心疼。這一奔波,就是五年!

28歲那年,男孩來找她了:「我們私奔吧!或者,一起殉情!」原來,他家裏出了事,母親去世了,他是獨子,父親給他跪下說:「兒子,你結婚吧,我求求你,咱家的香火不能斷了呀!」為了讓他結婚,父親長跪不起!男孩坐了十幾小時的火車來找她,想和她一起私奔。女孩沉默了,這份愛情,代價太大了,她不能因為自己的愛情而傷了他父親的心,這樣的固執雖然忠貞,但多麼自私呀

良久,女孩說:「不!我不和你私奔,你沒那個自由!我也不和你殉情,你必須照顧風燭殘年的老父親。去吧,找個好姑娘結婚吧!我不怪你,因為,你的幸福,就是我的幸福。」男孩抱住她,放聲痛哭,似杜鵑的啼血嗚咽;他沒想到,自己心愛的姑娘是這樣的大度,為了他一家人的幸福,居然對愛放了手。他勸她:「你也結婚吧,別等我了!來生吧,來生,我一定娶你。」女孩搖搖頭:「此生再難與他人相知相守!我就當棵守望的木棉,站在風中,等你!」

最後一面,男孩送給女孩一枚珍貴的祖母綠雙玉蟬,是他家的傳世珍寶;兩隻蟬,並肩而立,那樣癡情地看著對方。男孩說:「雖然不是價值連城,等你老了,不能動了,就把它賣掉;它,可以養著你!看到它,就是看到我了。」女孩撲入他的懷中慟哭,這個男人,連她的老年都想到了,怕她一個過不下去,把傳世珍寶給了她;這一生,愛這一場,值得了!

女孩送給男孩的禮物是一幅畫,那是她畫得最好的一幅畫—兩棵木棉樹,開滿了花萼,一朵又一朵。她深情地說:「那是我的盼望,盼望來生,我是其中一朵,而你把我摘下。」結婚那天,男孩把畫掛在新房裏,淚流滿面;那兩棵木棉樹,一棵是他,一棵是她呀!她沒有離開,在他的心裏,在他的靈魂裏。

兩個相愛的人相約永不再見,永不再聯繫;那是因為,善良的女孩想讓他把一顆心留在家裏。之20年,他們再無任何聯繫,一個在南方,一個在北方,真正的「天各一方」。這20年,女孩做生意,成了北方著名的畫商;她在北京開了一家特別大的畫廊,而且長期去國外買畫賣畫。不過,她還是一個人,雖然有很多追求的男子,可她就是微笑著搖頭。此時,女孩的母親已經過世,彌留時拉著她的手說:「孩子,媽對不起你,耽誤了你的一生。你去找他吧。」女孩哭了!這話,晚20年,他已有妻有子,她還能去找他嗎

20年後,女孩已經是50歲的人了,頭髮裏有了銀絲,額頭上添了皺紋;她不再年輕,可是,她的心還20多歲的樣子,她的心裏,還是他,全是他

那天,接到電話時,女孩正在去俄羅斯談生意的火車上,是一個陌生女人的電話。「我是他的妻子。」女人說:「他不行了,一直呼喊你的名字;我知道你,因為,他常常在夢中喊你的名字。」刹那間,女孩崩潰了,渾身哆嗦著中途下車,然後趕往飛機場;她必須去見他,不管別人說什麼,她都要去見他。春閨夢裏相思了又相思的人,你要等我啊!

看到對方的刹那,他們都呆了:「少年子弟江湖老,紅粉佳人兩鬢斑」啊!在醫院白被子裏的那個男人骨瘦如柴,面目早就全非;他是肝癌末期,若非為了等待她來,早就魂去他鄉了。女孩撲過去泣訴:「你怎麼可以這樣?誰讓你變成這樣的?你說過要活80歲,你必須是在我近旁守護的那棵樹!」

男人已經說不出話,只微微伸出手,想摸一下她的臉;她把臉埋在他的手心裏,那手心裏,有了一捧一捧的淚。他的妻子、女兒站在旁邊,淚如雨下。

幾小時後,男人離世,女人心痛如死,去安排他的葬禮。他的壽衣,是她給他親自穿上的,為他穿那件貼身襯衣時,她呆住了!他的胸口上有刺青,是一朵蓮花,清秀無比;她淚如雨下,她的名字是青蓮,他把那朵青蓮永永遠遠的刻在自己的心口了!

葬禮之後,去男孩的家,女人才知道,他過得那樣清貧;做了一輩子中學教師,仍家徒四壁,妻子下了崗,女兒上大學沒有錢。而他如果有錢,也不至於把病拖到這時候!

女人做了讓所有人都想不到的事情,她給男人的妻子買了一棟當地最好的房子,送他女兒出國留學,然後留下一大筆錢,悄然離去;女孩明白,愛這個人,會愛他的所有—他的妻、他的子,她都會愛。愛到最後,全是心疼,全是憐憫,全是那一絲絲一縷縷剪不斷理還亂的真情!

從此,女人再也沒有出現在在各種拍賣會上,再也沒有錦衣玉貌地出現過;不久,她的葬禮在北京舉行,她和他死在同一年,相隔不到六個月。女人是憂鬱而亡,至死未婚;親戚說,死時,她手裏握著一枚翠綠的玉,這枚玉叫「雙玉蟬」。

後來,是男人的妻子埋葬了她,把她葬在他的身邊,葬在了江南的那個小鎮上,那是她嚮往了多少年的地方!男人的妻在兩人墳前種上相思樹,墳後種上同心花,說:「讓他們永遠在一起吧!讓他們在天堂裏相愛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