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6日 星期二

「送福」到家~心安福富足

「送福」到家~心安福富足

降低欲念,知足惜福,
還要提升愛的能量,走入人間疾苦付出。
人人心平氣和,社會才能平安有福。

  無常,總在瞬息之間發生。最近一個月來,意外災害頻頻發生,許許多多眾生受苦難,令人不捨。見驚世災難,要起警世覺悟,人人應匯合力量相互幫助,用最虔誠的心來共度難關。

  七月二十三日晚間,麥德姆颱風還沒有完全脫離臺灣,一架復興航空高雄飛澎湖的班機不幸墜毀,四十八條寶貴生命瞬間消逝,撕裂了許多人的心。澎湖與高雄兩地慈濟人即刻投入關懷,足足一個星期陪伴著家屬悲、跟著家屬痛,提供各種協助,也適時用法安撫。

  沒想到八天後,七月三十一日深夜高雄市區發生大氣爆,幾聲巨響,道路被炸開成大洞,人車瞬間湮滅,造成三十人罹難、三百多人受傷。

  不少住在氣爆區域附近的慈濟志工,互報平安後就啟動關懷──到醫院或殯儀館膚慰、到居民集中的地點送茶水;政府開設了安置中心,趕緊前往打掃環境、送去福慧床,讓倉惶離家的居民不用席地而睡;在破碎難行的路上爬上爬下,為民眾送熱食……

  感恩軍、警、消人員盡心救災,還有許多飯店提供房間讓民眾盥洗或暫時安身、量販店免費供應物資、各地善心人士也趕來災區幫忙……在此大災難中,看到人與人之間互愛互助,臺灣真是以「愛」以「善」為寶!

  災難是警惕,提醒大家提高警覺,正視生活中埋藏的種種危機。不要怨天尤人,要痛定思痛,集思廣益如何重建、如何為未來創造更安全的環境。人人心平氣和,社會才能平平安安。

志為菩薩──
五濁惡世多災禍,
難行能行,
愈走愈踏實。

  氣爆後連日豪雨,每當風雨雷電交加時,住戶的心就很不安──擔心又有爆炸、擔心大雨造成路面和房屋地基塌陷……日日提心吊膽、夜不成眠,心靈蒙上陰霾。

  慈濟人啟動「安心關懷」,到家家戶戶「送福」,期待人人福增災消;走進鄰里坐坐聊聊,讓老人家安心、讓年輕人提起精神,也藉此深入了解這個家庭是否需要後續幫助。有老人家歡喜地說,看到慈濟人來家裏走一走、踏一踏,就安心了,今晚會很好睡。

  慈濟人以誠懇的心、無所求的情,作伴膚慰。即使吃了閉門羹,一次又一次表達、釋放那分真誠的情意,終能愈來愈靠近,普遍發揮心靈安撫的能量。從八月六日到十五日的「安心家訪」,總共拜訪了一萬多戶家庭;緊接著展開「安心陪伴」──即將開學,有些家庭孩子們的註冊費可能發生困難,需要補助;有些貧困家庭,必須列入慈濟長期照顧戶。

  近二十天來,慈濟人密集投入,動員超過兩萬兩千人次,準備一餐又一餐熱食、打包一批又一批物資,全天供應,無微不至;各地慈濟人自掏腰包來高雄支援,炎熱天氣下不辭辛勞,在街頭巷尾奔走不息……

  熱騰騰的飯菜送給鄉親們,志工們就吃簡便的香積飯;白天辛苦付出,晚上在靜思堂打地鋪。甘願就歡喜,這是人間菩薩的志願──哪個地方有苦難,就往那裏去;將心比心,苦眾生之苦。

  志工家訪途中,有時突然傾盆大雨,來不及穿上雨衣就全身溼透,雙腳在積水的道路上蹣跚前行;有時出大太陽,人人又汗流滿身;即使走到腳皮都磨破了,臉上還是帶著笑容,勇猛精進穿梭在面目全非的大街小巷,或爬上好幾樓高的公寓送餐、關懷……儘管步步艱鉅,但志工的腳步愈走愈堅定;希望走過的每一戶,都能為他們壓驚、安心。

  有些地方雖然恢復供應水電和瓦斯,但住戶對瓦斯仍心有餘悸,不敢開伙煮飯;也有人希望持續茹素。所以慈濟還是持續供應熱食,多一點人齋戒,就多消一分災難。

  菩薩不是在寺廟中木雕、土塑、金裝的雕像,而是在人間「覺有情」──當眾生徬徨無依、驚慌失措的時刻,能及時出現在他身邊,伸出雙手擁抱著他,讓他們有依靠,感覺不孤單;這才是真正的人間菩薩。

  苦難人走不出來,有福人就要走進去。在大災難的此時,需要更多菩薩行者,發揮穩定人心的力量,才能讓受災地區早日恢復生機。

【備註】高雄氣爆事故,慈濟啟動全面安心家訪,全臺慈濟人聯合高雄組隊,以里為單位進行膚慰,從災區外圍依序走入重災區;2014年8月6~15日,十天期間共走訪約一萬八千戶家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