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3日 星期三

字字血淚 林義雄寫給女兒的訣別家書

字字血淚 林義雄寫給女兒的訣別家書
2014042309:46 
 
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以近乎「死諫」的方式要求政府停建核四,一般人讚嘆他的勇氣之餘,也為林的家人難過、心疼。但林義雄早在著作中,以家書形式對女兒喊話,「如果你懷念爸爸,那就不必悲傷」、「只要好好做兩件能使我高興的事」。
在《圓神書活網》上一篇文章,簡介林義雄著作《只有香如故》中提及,林義雄寫給女兒奐均近140封的家書,封封血淚,從他的生命脈絡到自己的行動,一一向女兒解釋,就連生死問題也不避諱,告誡女兒自己離開人世後「不必悲傷只要好好做兩件能使我高興的事」。
第一件事,林義雄說「爸爸一生中,尤其是最近的一、二十年,享受了太多台灣人民的柔情摯愛。口拙的計程車司機幾句帶有不好意思的讚美小飯店老闆為了堅決推掉我付的錢而漲紅了的臉」林義雄要求女兒記住這些人對父親的愛,「如果您懷念爸爸,那麼請您記住台灣人民對我們家族的摯愛,努力做個值得敬愛的台灣人,任何言行作為,都不可讓敦厚的台灣人民失望。」
而林要女兒做的第二件事,林義雄說「爸爸年紀越大,越清楚自己的無能越覺得自己虧欠別人、虧欠社會其中我虧欠最多的是您媽媽可是她卻從來沒有明顯的不滿,也沒有發過一句怨言」。林因此告訴女兒「如果您想念爸爸,想要爸爸高興,那麼,請您把本來應該用來陪伴我、孝順我的時間和精神,全都花在媽媽身上,使她有一個比較快樂的餘生。」(劉邠如/綜合報導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