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1日 星期一

走出人生低谷 的 三個祕訣

走出人生低谷 的  三個祕訣         前臺灣世界展望會會長  杜明翰

人生道路,有時平穩,有時崎嶇,有時走在高山,有時走在低谷,

這是人生的常態;

但在低谷中,我們很難抬頭看,用穿越的眼光看到雲上的太陽;
感覺在黑暗中摸索前進,就像走在一條沒有盡頭的隧道。

人生其實只有兩條路

一條是緊緊抓著自我,在黑暗中不斷掙紮,
最後不是放棄,就是成為一個滿腹委屈,
滿心苦毒,和滿口抱怨的人;

另一條路,則是放下執著,充滿希望,
縱然道路黑暗,卻從烏雲中看見陽光,
即便困難重重,也能唱著詩歌,邁開步伐。

這兩條道路都有高山低谷,都有順境逆境,
差別僅在於「態度的選擇」。

要如何走出低谷呢?要如何調整態度,迎向新生呢?
重點在於三個決定:
決定活出真實,決定活出愛,決定活出使命!

活出真實,就是願意誠實的面對自己,找回在迷霧中失去的自己,
看見自己在脆弱中有堅強,在缺乏中有豐盛,在阻礙中仍有方向。

活出真實的自己,不再自怨自艾,也不再自我設限;
活出真實,啟動好奇的學習心,點燃奮鬥的熱情,
讓挫折變成重新出發的養份,讓失敗成為提升自我的階梯;

活出真實,不再自我矜持,
讓自己徜徉在造物主賦予的人生路上,不停學習,不斷成長。

活出愛,就打開心門,能夠接受造物主永恆之愛,
並認知自己受造於愛的源頭,相信自己內心深處的愛是渾然天成的;

啟發對自己的疼惜,就有能力用真愛與人交往,
建立和諧喜悅的人際關係,
進而補充能量,奠定活出真實與使命的基礎。

活出使命,產生對自我生命願景的一份堅持,
知道學習成長是為了每個人獨特的人生使命。

使命人生有兩層意義:
第一、讓人有清楚的人生定位,使我們頂天立地,踏實前進;
第二、發展積極樂觀的使命感,產生熱情和令人喜悅的影響力。


我曾經拜訪戰後的阿富汗,這裡的孩子們受苦了,
他們有25%活不過五歲!

一位母親,她的丈夫當年去抵擋蘇聯入侵,一去不返;母親帶著他們的孩子東奔西走,躲避戰火,逃到巴基斯坦的難民營,但她被員警強暴了,生了第二個孩子。

又有一年,他往西逃到了伊朗邊境,又被邊境的士兵強暴了,她生了第三個孩子;

這樣,後來她總共有四個孩子,大部分都不是愛的結晶,但她沒有這樣想。

每個孩子都是寶貴無辜的,十幾年中,她抱著、牽著、背著這些孩子,翻山越嶺,穿過荊棘,度過寒冬熱暑;她的愛呵護著這些孩子,如果世界上有哪些曾讓我屏息的故事,這必是其中之一。

那年我們拜訪了一個地區醫院,一位孩子被送到醫院時已經奄奄一息,資源極度缺乏,
這間醫院靠著「世界展望會」援助的醫藥,拼命的救活每一個孩子;

看著無助孩子的雙眼,我們含著眼淚默默地為他們祈禱,我心中反覆的唸著:
「加油!活下來,你知道嗎?
   你不是無名的孩子,有人知道你,瞭解你,愛著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