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30日 星期三

台灣核電廠全停掉 電都夠用

台灣核電廠全停掉 電都夠用




作者:黃靖萱
相關關鍵字:
 
台灣核電廠全停掉 電都夠用圖片來源:黃明堂
福島核災後,「不要核電,就得省電」成為日本社會的民意共識。參照日本,台灣是否也能走向零核時代?
以供應來說,台電所有的發電廠,如果全都同時發電,3座核電廠發的電只佔12.4%。但台電真正發的電,核電比率高達19%,原因是台電把核能發電極大化,因為若只看發電本身,核電最便宜。
證據:從天然氣、燃油及風力發電的產能利用率最高只有3成,而3座核電廠的產能利用率卻高達93%,全球第2,只小輸羅馬尼亞,且1年半才歲修1次(日本為1年)。
【核電廠全停 電都夠用】
以需求來說,台灣就算是用電高峰的7、8月,台電的備用率超過20%,也就是指在用電最高峰的7、8月,還有20%的發電產能閒置。如果核一、核二、核三全都停爐,而其他電廠機組不故障、不同時歲修,也還有6%的備用產能。
以成本來說,台電每度電的發電成本,核能0.69元,天然氣發電是核能的4.7倍,而每度電成本高達5.96元的燃油,更是核能的8.6倍,台電因此依賴核能,而閒置其他發電機組。
【全球最可怕的3座核電廠  台灣有2座】
日本福島核災讓世人知道,核電廠的安全性除了本身設計,還要考慮周邊疏散群眾的密度。根據《自然》雜誌(Nature)發表研究顯示,全球最危險的三座核電廠,台灣佔了兩座。
核一跟核二距離台北都會區直線距離在30公里以內,兩座周邊的人口數達500萬人。全球第一危險的是巴基斯坦的卡拉齊港邊的Kanupp核電廠,人口超過800萬。
但台灣兩座電廠相加的裝置容量是Kanupp的23倍,存放超過萬組燃料棒。大台北地區處在全球最高的核災風險。
人口稠密的北台灣,一旦核災發生,將有超過800萬人需疏散或撤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