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3日 星期一

”健康用電腦” 調整您的姿勢

不論是工作、就學,現代人可以說是越來越依賴全能的電腦,但是長時間使用電腦,可是會造成危害的,以下為大家整理”健康用電腦”的12項秘訣~

調整您的姿勢

不論您是在工作或遊戲,以舒適而不怪異的姿勢來善用您的身體是一項非常重要的課題。它不僅會影響您整體的生產力,亦會影響您是否可舒適地使用電腦,並協助您避免罹患肌肉骨骼失調病症。請記住,在長時間工作期間改變您的姿勢,亦可幫助您避免不適與疲勞。

請善加調整您的環境與安排電腦設備,以使您可用舒適放鬆的姿勢來使用電腦或玩電腦遊戲。因為每個人都有其獨特的體型與工作環境,我們無法明確告知您該如何設定您的工作站,來避免生理上的不適。但是,以下的建議或可助於提供您有個更舒適的環境。


  若要支持您的背部,請考慮下列事項:

  • 選擇可支持您下背部的座椅。  
  • 調整您的工作平面高度與您的座椅,以讓您可有舒適與自然的身體姿勢。

若要享有舒適的腿部姿勢,請考慮下列事項:
  • 將您桌面下的物件移開,以讓您可舒適地置放與移動腿部。
  • 若您無法舒適地將腳放在地板上,請使用腳墊。

若要減少過度伸展與享有舒適的肩膀與手臂姿勢,請考慮下列事項:

  • 將您的鍵盤、滑鼠或軌跡球置於同一高度;這些硬體應放在約為手肘的高度平面上。您的上臂應放鬆下垂於身體兩側。
  • 在打字時,將鍵盤置於您前方中央,滑鼠或軌跡球則緊鄰於鍵盤一側。
  • 將常使用的物品置於手臂可舒適伸展拿到的距離內。

    若要享有合適的手腕與手指姿勢,請考慮下列事項:





    • 在打字與使用滑鼠或軌跡球時保持手腕伸直。避免向上下方或向旁彎曲您的手腕。若鍵盤腳架可幫助您維持舒適與伸直的手腕姿勢,請善加利用。
    • 打字時手部與手腕懸於鍵盤上方,讓您在需用到遠處鍵盤鍵時可用到您的整個手臂,而不僅是伸展您的手指。

    若要減少頸部彎曲與扭曲,請考慮下列事項:

    • 將電腦螢幕置於您前方中央。若您較常參考文件而較少使用電腦螢幕,請考慮將文件置於您前方中央,電腦螢幕則略偏一側。
    • 請考慮使用文件架,以將您的文件置於接近眼睛的高度。
    • 將電腦螢幕上端置於接近眼睛的高度。配戴雙焦眼鏡者可將螢幕位置調為略低,或諮詢合格的醫療專業人員,討論配戴專供電腦工作使用的眼鏡。

    若要減少眼睛疲勞,請考慮下列事項:

    • 在您可舒適地坐在您的電腦螢幕前時,將螢幕置於約為手臂長度的距離處。
    • 避免強光。將電腦螢幕移離會產生強光的光源處,或使用窗簾來控制光線明暗。
    • 請記得清潔您的螢幕;若您有戴眼鏡,亦請保持眼鏡乾淨。
    • 將您顯示器的明亮、對比與字體大小調整到您覺得舒服的程度。

    物理力會持續地與我們的身體產生交互作用。我們有可能僅考慮到會傷害到我們身體 (如車禍) 等的強大力量, 但是,若一直重複或長時間承受輕微的力量,亦有可能會造成身體受傷、不適或疲勞等現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