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9日 星期日

2014年投資,你不能錯過的10大信號

2014年投資,你不能錯過的10大信號         

2013-12-22 深圳清華大學研究院上海教學中心 


1、美國退出QE

道鐘斯指數說明了一切,道鐘斯指數收復了金融危機的失地,並屢創新高。科技是全球經濟增長的根本動力,美國正在開啟一輪全新的科技週期。過去幾年裏,科技曙光閃現:特斯拉正在顛覆傳統交通工具;3D列印和機器人不僅帶來了對傳統生產流水線的革命,也正在走進人們的生活;可穿戴電子設備正演繹著全新的智慧生活,物聯網世界藍圖已現。

什麼樣的經濟體叫新興經濟體?全新的科技正在推動美國成為最值得關注的新興經濟體。在這樣的大背景下,退出QE的步伐也就是必然的了,QE的歷史任務已經完成。

忠告:跟蹤美國的科技發展。

2、歐洲悄悄地復蘇

歐洲看起來不像美國那麼好,但來自歐洲的科技突破不亞於美國,在新能源汽車、消費電子、3D列印、機器人等領域緊跟美國步伐。歐洲經濟體制的改良也卓有成效,西班牙和義大利的狀況已經不那麼糟糕。貴族就是貴族,歐洲的問題不是窮,而是太富了不適應。歐洲正在悄悄復蘇。

忠告:不要以任何形式做空歐洲。

3、黃金仍然熊途漫漫

什麼是基礎貨幣?基礎貨幣不是水,而是雪。每當草木逢春,冰雪融化,滋潤萬物。也正是蔥郁萬物的生長吸納了冰雪之水,才不至於水災氾濫。經濟低迷時期的基礎貨幣發行就像那冬天裏的大雪,不必擔心他們會造成流動性氾濫,經濟復蘇會吸納他們。由於經濟的復蘇,黃金的貨幣支撐正在消失。

在特斯拉、可穿戴設備、3D列印、機器人等新興科技的推動下,美國經濟正在邁進一個新的時代。美國經濟復蘇對黃金更是致命的打擊。

忠告:遠離黃金。

4、商品仍然疲弱

商品的牛市一般都在繁榮的後半段。美國經濟出現復蘇的信號並不能帶來商品的牛市,相反,QE的退出將影響商品的價格。

中國的建築業大滑坡是未來幾年的大概率事件,商品需求的壓制不可避免。不過,代表生活品質的銅的需求可能例外。

忠告:不要過早介入週期品。

5、不能盲目幻想A股大牛市

改革無牛市、轉型出牛股,銀河策略近年來主張指數已死,專注成長。2013年的改革憧憬讓市場著實興奮了一把,但上證綜指的表現仍然只是在春耕和秋收行情中曇花一現。2014年是改革整頓的關鍵年份,傳統週期類行業依然壓力重重,上證綜指註定平平淡淡。

黎明之前最黑暗。A股已經進入了“改革憧憬”階段,改革似乎讓我們看到了曙光,美國經濟的強勁復蘇似乎也給我們帶來的希望,但中國經濟和A股市場的成功轉型,不是一朝一夕能夠完成的。在納粹的集中營裏,盲目樂觀的人往往最先絕望,A股的反復調整足以打擊盲目樂觀者的信心。黎明越是迫近,越是安全至上,我們要在牛市之前保存自己。

忠告:審慎判斷A股波動區間。

6、房地產告別黃金歲月

中國房地產市場貌似一個迷,在2008年金融危機時候開始發飆,住宅年竣工量從14億平米飆升至26億平米。這是由於2008年之前中國是一個城市化嚴重滯後於工業化的國家,2008年之後開始補過去住宅建設的歷史欠賬。在世界工廠的地位奠定後,在工商業危機的壓力下,4萬億投資只能流向基建和房地產。

中國只有13億人口,人均2平米的住宅年竣工量創造了古今中外的奇跡,也註定將是一個不可再次達到的巔峰。全國普漲的房價也將成為歷史,少數特大城市的核心區域才能持續演繹稀缺,但調整的陣痛也在所難免。

忠告:不要再投資房子,除非絕對超前規劃。

7、國家安全至上

中國在國家獨立之後,並未實現海洋主權的真正獨立。韜光養晦60年,中國開始有能力維護海洋主權,但帝國主義國家對中國的海洋封鎖從來都不會輕易放鬆,海洋戰略挑戰成為中國未來十年的主要威脅。海洋資源的開發和國家科技的發展也都需要國家軍事工業的支援。國防軍工產業將是未來十年的國家戰略所在。

忠告:佈局國防軍工。

8、信用利差擴大、信託產品不再安全


巨額地方債是2008年4萬億以來的特殊產物,也是把中國建築業推向頂峰的直接推手。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特別強調了地方債風險,中組部也指出一把手官員要對其在任期間的債務負責。雖然直接清理過去的債務,但地方政府不計成本融資的行為模式將有所改變,貨幣市場將重建信用利差的正常生態環境。低風險的債券,收益率將有所下行;高風險的債券,收益率則居高不下。

信託產品的“絕對安全”是金融資源錯配的重要原因之一,政府對地方債和基建的態度也意味著信用利差將擴大。

忠告:佈局長期國債。

9、一個科技股不要炒兩遍

科技股是市場普遍追逐的成長目標。然而,一個科技股不要炒兩遍。科技類成長股炒作的是”行業空間“,當其行業空間被充分預期之後,再次炒作往往只是龍頭公司的地位鞏固,全行業再上新臺階已經基本不可能。

當然,如果公司發生了本質的變化,科技發生了本質的升級,概念已經完全不一樣,行業空間再次被大大打開,可以再炒一次。但,事實往往是:我們以為公司又發生了本質突破,但事實只是老酒裝了新瓶子而已。

忠告:炒過的冷飯不要吃。

10、守住消費品和醫藥

消費品和醫藥是人類生活的必需品,也是隨著經濟發展而不斷提升的。城市化和居民收入的提高推動著人們更加追求有品質的消費品和更好的藥物,沒有什麼產業像這兩個產業如此穩定:無論多少年後,這兩個行業都是上升的,而且其價格將更貴。

忠告:成長股首選消費品和醫藥。


管理本部  王校煌
京鼎科技/富士邁半導體精密工業(上海)有限公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