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9日 星期日

非常好看的台灣電影 "逆光飛翔"

非常好看的台灣電影 "逆光飛翔"   

從來沒想過 台灣可以創作出這麼棒的電影!值得一看
黃裕翔表演用身份證吹曲子 攝影/魏輝
  曾代表台灣地區角逐第85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外語片的《逆光飛翔》,將於今年5月登陸內地銀幕。這部電影有很多逆規律之處:導演是個首次拍長片的新人,出品人卻是大名鼎鼎的王家衛;男主角是非職業演員,卻感動了包括劉德華和張震在內的眾多明星;作為一部小清新電影,卻最終憑零負評票房超越很多同期的好萊塢大片……
  《逆光飛翔》講述視障男生黃裕翔學鋼琴的故事,影片由黃裕翔本人出演——他出生時便患上了先天性視網膜病變,但是他卻對音樂和節奏過耳不忘,最後通過努力,從台灣藝術大學音樂系畢業。影片昨日在廣州試映,導演張榮吉帶著黃裕翔接受了媒體記者的採訪,黃裕翔還當場表演了一段片中的絕活——將一張身份證放在嘴邊,便奏出一曲動人的音樂。 
導演張榮吉稱其實就是自己,我一直在想給黃裕翔找一個對比的角色——他是眼盲心不盲,而她則是眼不盲心盲。現實會給我們製造種種?,但有時候,一個朋友、一部電影、一本小說,都會重新啟發你對夢想的嚮往——還是那句話,開啟了一扇門。黃裕翔對我來說就是這樣一個朋友,因為他,我懂得用另一種眼光看世界。 
一位視障人士出演電影,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張榮吉透露:最開始的問題就是他不懂得用表情來表達喜怒哀樂。我說,給我一個難過的表情。結果,他給我的表情卻是微微一笑。我說,是難過啊!他說,我現在是在難過!可是不能讓觀眾覺得有隔膜啊,所以還是強化訓練了他很久。


除了主演,黃裕翔在《逆光飛翔》中還參與了大量的配樂創作——這部分也在試映時備受讚賞。張榮吉形容兩人的創作狀態:我像說書人一樣形容畫面,他便在旁邊即興譜曲。黃裕翔至今已為多部電影配樂,並因此獲得第49屆金馬獎年度台灣傑齣電影工作者獎。他本人說,雖然看不到觀眾的反應,但是可以聽,觀眾的掌聲越熱烈,我越開心,因為我能感覺到他們的喜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