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8日 星期三

有 沒 有


大家都在討論「沒有」。

媳婦沒有生育,隔壁三姑總會衝著她問,有沒有懷孕?

隔壁三姑兒子還沒有結婚,婆婆不知是關心還是諷刺,老是在問有沒有女朋友?

失業的小叔,嫂子每見一回便問一次,有沒有找到工作?

嫂子和兄長感情不好,小叔不知是關心還是諷刺,老是在問兄長有沒有小三?

當你過了四十歲,身體還健康時,旁人不知是關心還是諷刺,老是在問你有沒有去做健康檢查?

這世間的事,介在「有」與「沒有」之間。

當你「有」了,人們看不見你有的,總是在看你「沒有」的部份;

從小到大,你很會讀書,別人問你什麼時候會出國留學,事實上你並沒有出國的打算。

你找了份工作,別人問你什麼時候可以升遷,事實上你的公司十個人不到。

你才剛談戀愛,別人問你什麼時候要結婚,事實上你沒考慮結婚;

妳剛嫁了人,別人問妳什麼時候生個小寶寶,事實上,妳根本沒想生。

妳才剛擁有人生的第一個一千萬,別人問妳幾歲要退休,事實上,妳想要繼續在職場發光。


當你「沒有」的時候,大家總是在強調你的「沒有」。

當你「有」的時候,人們拚命提醒你,還有一大堆的「沒有」要去做。

「沒有」的事,一直多於「有」的事,就像有人說:人一輩子都在追求「沒有」的事……

是不是能有一天,「有」與「沒有」坐在一起聊天談和解!
「有」拍拍「沒有」的肩,告訴它:別追了,該歇歇。

人生何必這麼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