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7日 星期二

此人真是拿得起放 得下!


此人真是拿得起放 得下!



陳立夫一生歷經風風雨雨,卻身體安康長壽,其中確實有些 養生之道。

1990827日晚,陳氏家族在 美國紐約舉行了一個盛大宴會, 慶祝陳立夫和夫人孫祿卿90大壽。爲了感謝前 來祝壽的親朋好友、校友門生、 國民黨元老,陳立夫以介紹他的養生之道作爲答謝致辭。

陳立夫說,他的長壽之道分爲四個“老”,32字:“老 健:養身在動,養心在靜;老 伴:愛其所同,敬其所異;老 友:以誠相見,以禮相待;老本:取之有道,用之有度。”
在宴會上,陳立夫的致辭如下:

人生活到90歲是一件不簡單的 事, 尤其夫婦二人都到90。我今天答謝諸位 第一句話就是“祝 諸位全體健康和長壽。”同 時要乘此機會報告大家,老年人之四大需 要,以及達到四大條件之要點如 下:

  
1、 老健老而不健康,是不 幸福的,所以要保持健康爲最重 要。讓我奉贈你們八個字:“養身在動,養心在靜。”古人雲:“戶樞不蠹,流水不 腐。”因爲它常動之故。 人體亦然,多動使其血液流通, 增進健康,其理易明。人都能瞭 解自己身體方面的缺點何在,就 得在這方面多做運動。我每天清早5時半一起身, 就要淋浴,淋浴時 當水衝到哪裏,就按摩到哪裏,從頭頂到腳心,每處用兩手按摩100下,一共需要40分鍾,連洗臉拭牙 等約需1小時。早飯後,再 散步 1000步。如此做來,已 有28年,決沒有一天間 斷。持之以恆爲最重要,此之所 謂“養身在動”。養心在靜。首在 不發脾氣,不尋煩惱,知足常 樂。我隨蔣公服務25 年,從未向他做任 何要求,故心常快樂。他要我做 這事做那事,我盡心竭力去做,做不好,是非所學(我是學采礦 工程的),非我之罪也。故心常 安,所以睡眠甚佳,不厭不遊, 此之謂“養心在靜”。

2、老伴。 中國人的夫婦觀念 與現代美國不同,是要“白 頭偕老”的。 所以要慎擇於始而和順至終,惟如何能達到“和 順” 二字,必須做到下 列八字:“愛 其所同,敬其所異”。 須知天地間沒有兩個全同的人, 就是親兄弟姊妹,都是個個不同 的,強人同我,就是自私,自私是幊持,爲“老 伴”之 大敵。所以只要大體相同,不必 求對方一定要同我,則得之矣。 大同世界,如何達致,亦就靠上述之八個字,國與國、家與家、 人與 人,相處的原理是 一樣的。我與內人結婚已63年,從未吵過架, 就是靠上面的八個字。夫婦和 順,對於下一代有很大的影響, 我們的兒孫,似乎亦沒有到有任何問題。這八個字是我創造的, 謹供大家參考。

、老友。 人不能孤陋寡聞, 友直、友諒、友多聞,是人人應 交的益友。昔人雲“君子之交淡如水”, 以友不是酒肉之交,而是道義之 交,以文會友,交友輔仁爲目的 也。爲欲維持長久 友誼,亦有八個字,供大家作參 考:“以 誠相見,以禮相待。”

4、老本。 老本者,指老而有 儲蓄也,亦即經濟方面有獨立能 力,而無須求於人(包括兒女在內)也。於此我亦有八字奉獻如 下:“取 之有道,用之有度。”
以上四點,僅述以 往之經驗,僅供諸位之參考,仍請指教。
據采訪過陳立夫的美國《時代週刊》記者白修德的 描述,陳立夫“身 體虛弱,面色清秀”。 百歲壽誕時,陳立夫寫過一篇 《我怎麽會活到100歲》的長文,文章 開卷語寫道:“長 命百歲,是人人所期望的,但是非人人所能達到的。其原因甚 多:有屬於先天所稟賦、有屬於 後天的保養、有災難而能逃過、 有俗務而能減少。” 
《我怎麽會活到100歲》的長文中,他談了 自己獨到的體會:
先天的稟賦,人人 不同,而最可貴者,則具有四 種:
一、能熟睡。二、 不發脾氣。三、記憶力強。四、 有恒心。

長壽關鍵在於後天 的保養,有七點為要:
一、養身在動,養 心在靜。 在上海進入中學受 學時,各種球類運動均好參與。 其他如賽跑、遊泳、滑冰、打拳等等,亦莫不參與。年歲越老越 不中斷。 養心在靜,要淡泊 明志。余誠無志於仕途,對于勾 心鬥角不願見其出現。
二、 飲食有節,起居有 時。。 他的家既非富有亦 非貧乏。因其二叔辛亥革命起義 上海,事成而家亦不複窮困。但不久反袁稱帝,又遭迫害,複歸 於貧困。故飲食終歸貧乏之,其 能維持學業不輟,則全賴其三叔 在銀行服務以協助有以成之也, 故飲食有節、起居有時二者勉強 做到。
三、多食果菜,少 食肉類。家貧其能不斷餐 者,因上一代兄弟友善從不分 家,故能免於三餐不斷。祖母茹素,固然兩素兩葷,家裏女人吃 素的多,自然適合,其實正合乎 養生之道。
四、物熟始食,水 沸始飲。 吃生牛肉、海鮮等 已成爲人類之普通習慣,認爲好 吃不問其他。他則認爲癌症日見其多,其原因可能在此。故終守“物 熟始食,水沸始飲”, 從不破例。
 
五、頭部宜涼,足 部宜熱。 有一美國老年人活 至120歲,究其長壽原因 在於:“保 持頭部冷,保持足部暖。”此 正與中國老年人睡眠前以熱水洗腳,非至極寒冷之日,不戴帽子 同一理由。
 
六、知足常樂,無 求乃安。 昔人雲:“登天難,求人更 難。”故常以自立自強, 好學博學誨人。“無求于人品自高。”求人常使其心不安,而受制於人,不可稱爲自 主,欲求心之安樂必從知足無求 做起。
 
七、 減少俗物,尋求安 寧。陳於80歲生日之起,自限“不 爲”之 事如下:不剪綵;不證婚;參加婚禮及壽宴不發言;不任治喪委 員會主任委員。如此做法減少年 高時之麻煩。陳坦言,他的身體 並不特別強壯,自58歲起,即患糖尿 病,亦曾因膽結石及膀胱結石, 動過外科手術,其他的病亦曾生過,今居然能活到 100歲,不亦樂 乎。後天的保養是長壽的關鍵。
1949年冬, 1949年冬,蔣介石逃到 台灣後,爲保住政權,先拿陳立夫開刀。 陳立夫的原則是“不生氣”。他去了美國,隱居在新澤西州湖林鎮,埋頭研究 起《易經》來。爲了維持生計, 他找孔祥熙等故人借了近2萬美金,買了一個 養雞場。沒有幫手,他就自己動 手,餵食、 撿蛋、買飼料、賣 雞蛋、清理雞糞,肩挑背扛。  

他自學養殖專業知 識,很快就學會了給雞餵藥、打針。養雞不僅讓陳立夫擺脫了經 濟上的困窘,還讓他的精神得到 了振奮。更令他高興的是,他因 多年伏案工作,背部肌肉勞損, 常年背部疼痛,從事體力勞動竟 然治好了這個病。陳立夫還在家中製作皮蛋、鹹蛋、豆腐乳、粽 子, 爲唐人街的中餐館 供貨。 閑下來的時間,陳 立夫和夫人讀書、寫字、繪畫, 還擔任了普林斯頓大學的客座教 授,隔幾天就去大學講課,進入了無憂、無辱、常樂的人生境 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