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9日 星期四

八田與一 的動人軼事


八田與一 的動人軼事

我們都知道 八田與一為台灣興建烏山頭水庫的灌溉工程,被尊稱為嘉南大圳之父,但他又是如何得到日本政府如此龐大的工程預算呢?

當時他特地從台灣回到東京,向日本政府钜細靡遺的提出,烏山頭水庫灌溉工程的計劃和預算。當時的日本政府,雖有意建設台灣,來向國際炫耀他們殖民政策的成就,也看到了八田與一完整的水利灌溉藍圖,但因整個工程經費太大,日本政府可能就認為,這是殖民地的不急之務,而未以接受。

八田與一知道日本政府的態度之後,決定進行近乎"死諫"的訴求:

八田與一抱著烏山頭水庫工程與大嘉南平原灌溉計劃的請願書,數日長跪在日本官署的門口,一秒也不離,他的尿水滲透他的衣褲,流滿了台階。終於他堅決的心志和精神毅力,震憾了日本政府,撥下了這一大筆的經費,八田與一完成他的心願,興建了烏山頭水庫灌溉工程,使整個嘉南平原成為亞洲的大米倉,時至今日,八田與一的行誼一直讓我們世代感念與受惠。

八田與一於1910畢業於日本東京帝大工科大學,8月以"社會新鮮人"奉派來臺,他原本只是總督府內的一名土木科技手,位階不高,但他專業的信仰和高貴的情操,終於使他成就得如此偉大,令人世代敬仰。

在台灣時下貪官腐吏橫行,知識分子趨炎附勢與功利化的世風下,難免讓一般人對於理想的執著,以及社會公義與個人情操的價值,產生了懷疑。茲謹略為補述八田與一 這個 感人 的軼事,願與年輕人相互共勉。

曾道雄 謹上 7/25, 2012. 臺北.

土木技師也做防疫 都治先峰──八田與一

█ 施文儀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
二十多年前我從事礦工職業病防治工作,同事為了治療礦工的寄生蟲感染,每天黃昏時分便守在坑道口,等待出坑的礦工,一定得親眼看見藥物確實吞下才肯罷休。第一次出礦坑任務就被同事的敬業感動。回家向父親描述該情形,父親一付理所當然的口氣說:「這就是日本精神」 。原來這日本精神,八田與一不僅用來造水壩,也用來做防疫、做「都治(DOTS)」

嘉南大圳之父──八田與一,這位有恩於台灣,卻因政治因素不能在台灣家戶喻曉的土木技師,在防疫界更是沒沒無聞,從未被認為他有什麼防疫貢獻。但事實並非如此。

從「牡丹社事件」到「領台」初期,傳染病一直是讓日本政府最頭痛的問題,包括瘧疾、鼠疫、痢疾、阿米巴痢疾等,都讓當時日人聞之色變。1895年能久親王在台南染病身亡、1896年第三任台灣總督乃木希典母親壽子來台五十天即染瘧身亡,又致力於建設台灣上下水道工程的上下水道之父英籍技師巴爾頓來台三年,也於1899年因染瘧疾、赤痢,於返英途中去世。這些案例都讓來台工作的日人感到威脅與害怕。

但是八田與一卻毫不畏卻,為了規劃全亞洲第一的烏山頭水庫,他深入危機四伏的原始森林探勘測量,為了避免罹患瘧疾,他隨身攜帶奎寧以備不時之需。他的拼命工作,連他的長官土木局長山形要助都不斷提醒他:「……切記身體最要緊,深山裡有傳染病,絕不能感染瘧疾,因為你是台灣重要的人物。」

在烏山頭的堰堤工地,八田與一不只興建員工宿舍,也重視員工娛樂及衛生醫療設施。由於烏山頭是原始林,是瘧蚊的孳生地,員工感染瘧疾不僅生命受威脅,也會影響工程進度,因此八田與一不只興蓋醫院,而且醫院內特別設置隔離病房。他命令員工捕蚊,在密閉室內點蠟燭以殺死蚊子,收集蚊子屍體送交給當時任職於中央研究所的瘧疾專家森下薰博士研究,結果發現了五、六種瘧蚊,因此,八田與一在和醫師討論後決定採取預防性投藥,以每個月兩次讓員工服用奎寧。

由於服用奎寧有很不舒服的副作用,員工多不喜歡服用,台灣人更是反彈拒絕服用;但是八田與一不改其志,乃叫員工排隊,直接將奎寧投入口中落實預防性投藥。所謂上有政策下有對策,過一段時間後,八田與一發現奎寧藥丸像雪珠般地散落在路上,原來是不想吞藥丸的員工將藥丸吐在路旁。當時有員工起鬨說:「如強迫大家吃藥就要辭職。」八田與一雖然將工程擺第一但是他深信沒有健康的員工,工程進度反而會因員工生病而大受影響,他語氣堅定地告訴員工:「如此關心你們,就怕你們染瘧疾,你們不喜歡服藥的人,現在就辭職好了!」
為了確實執行預防性投藥,八田與一也非無計可施,遂持藥物挨家挨戶拜訪,讓員工吞下藥丸才肯離去拜訪下一家,員工多被其「送藥到手,服藥入口,吃完再走」的堅持與熱誠感動,也逐漸甘心順從服藥其規定,不久染瘧疾的員工越來越少,員工更是感佩八田與一的睿智與慈悲。

二十多年前我從事礦工職業病防治工作,同事為了治療礦工的寄生蟲感染,每天黃昏時分便守在坑道口,等待出坑的礦工,一定得親眼看見藥物確實吞下才肯罷休。第一次出礦坑任務就被同事的敬業感動。回家向父親描述該情形,父親一付理所當然的口氣說:「這就是日本精神」。原來這日本精神,八田與一不僅用來造水壩,也用來做防疫、做「都治(DOTS)」。

一九四五年九月一日,六十三年前的今天,拂曉時分,外代樹在烏山頭水庫的放水口投水自盡。這日也是嘉南大圳開工紀念日。

外代樹是嘉南大圳之父八田與一的妻子,在得知丈夫於大洋丸慘案中罹難後三年,正是日本無條件投降後,在不願意離開她結婚及生育八個「台灣之子」的台灣,更不願意離開夫君的長眠之地,她選擇永遠安息台灣,陪伴八田與一守護烏山頭水庫,直到今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