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4日 星期五

不老林做七七   


不老林七七    林 順 松

  御醫救了不老林一命,否則,月9日就是不老林七七。真巧!恩醫不太贊成我作七,但是七七是一定要做的,否則就不像台灣人了。

  總算熬到七七,很多網友都非常關心不老林,耽心不老林會真的因此駕鶴西歸;不老林自己一點都不耽心,也一再交代家人、安撫網友,萬一不老林真的怎麼樣了,請大家千萬別為不老林作任何改變;不要設靈堂、不用辦告別式,把不老林器官、大體統統捐贈出去,省得大家麻煩;在另一個世界裡,如果可以更新不老閣,我會更新,如果還能發 e-mail 不老林也會繼續發送給諸位網友。

倒是有些好心的網友,提醒不老林學校開學了,怎麼沒聽不老林說要去站交通導護崗?是否怠忽職守?於是寫個 e-mail 不老林趕緊上崗;謝謝這些熱心的網友們,不老林在八月30日就又恢復上崗了,敦化國小的志工團組長早一個星期,就簡訊通知大家,預告開學上課時間,否則最小的孩子,都已經大學畢業兩年了,學校方面不通知,還真的不知道哪一天開學呢!

打從1994年起,我自願加入敦化國小擔任交通導護志工,當時的志工組長正秋姐好心勸解,一周只要去個一天,達到擔任志工的意義即可;她說:「每天去站崗,壓力太大,反而會退卻。」她說對了99%,其他的夥伴,即便一周站崗一天的,多半沒法持之以恆;不老林卻一站便黏住了,天天清晨去報到,不論刮風、下雨或大太陽,也不管春夏秋冬,一律穿著短袖上衣去服勤;冬天裡,有些家長比較關心問候:「不冷啊?」不老林的標準答案:「我穿了媽媽給我的皮衣。」即使前一天出差到中南部,回到家已經凌晨三點鐘,仍堅持去擔任交通導護;直到現在,堂堂進入第十九個年頭!而且前七年沒有缺席過任何一個早上,當時每周上課六天;直到後來,工作業務不容許,無法天天去,才偶而缺席。現在自己最小的孩子,也離開學校十二年多了。

在將近二十年的歲月,見過不同面貌的校長、老師、家長,形形色色的人,學生幾乎都是彬彬有禮聽話照作,很容易掌握他們的行徑,不老林在那裡指揮交通,堪比交通警察還優;因為警察的專業素質當然沒話說,但是小朋友可能對哨音如鴨子聽雷,尤其如果快遲到時,小朋友往往只顧趕路、忘記考慮安全,不老林懂得先安撫小朋友,再引導他過馬路。

大多數的家長,也都態度良好,有些家長更懂得機會教育,教導孩子:「愛心家長早!」或「謝謝愛心家長!」外加個鞠躬敬禮,那些孩子未來多是更懂得感恩的好國民;我們擔任愛心導護,要求的也不多,只希望小朋友安安全全、快快樂樂到學校,如此罷了。

少數家長,只顧自己的孩子便利、安全,別人家的孩子管他的;有時候愛心家長的糾正,會引來一陣謾罵,有些愛心家長因此不幹了!不老林則從不退縮,碰到無理的家長一定力爭到底;所以常常聽到三字經、五字經,偶而還有人吐個口水,不老林都視而不見、聽而不聞,從未因此發怒。

有一次,一個開 Volvo 的家長,硬要亂停車,不老林糾正他,他竟然手剎車一拉,車門打開跳下車來、左手抓住我的衣襟、右手作勢揮拳,口中三字經不停:「老子停車,你膽敢干涉我?!」他顯然是個行家,左手推一推我,測試我的實力,由於我是特戰部隊退伍,他覺得打起架來不見得可以討得便宜,後面的車子又不斷鳴按喇叭,他趁勢把我推開,再罵個三字經:「明天再給偶碰到,老子再好好修理你!」上了車,車門猛甩、車窗放下再罵幾句,才悻悻然離去。隔天,看到他的車,不老林仍然依法指揮,他罵了幾句還是乖乖照作,第三天,他就不用不老林再操心,自動遵守交通規則。

那是多年前的一個不愉快經驗,後來仍然有些零星不守規則家長,與不老林吵架,但都止於口角,不算嚴重衝突;八月三十日開學那天清晨,可能是新生家長,不服指揮、停在不該停的地方,吵過之後,他說:「我就停在這裡等警察來開單。」我說:「你就在那裡等下去吧!」不一會兒,他自覺無趣,騎著摩托車走開了。

回顧十多年來,雖然違規的家長仍有,大致上比以往有長足進步,是值得欣慰之處;也藉此機會呼籲,更多的家長、老師們,一起重視交通安全,一起加入協助孩子的導護工作。

畢竟:「孩子的功課不好、品行不佳都可以教,安全出了問題,可能永遠沒機會教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