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2日 星期六

【淺談__悟.修.證】


【淺談__悟.修.證】


佛教認為人與世間萬物,非有一造物主來主宰;如果造物主能主宰,為何不全造好的,壞的不造?或有人的命運、長相特別好,是造物主不公平?…

佛學是有邏輯的…人的一切好壞、萬物的演變,是種因得果。
⋯⋯

試著推理:如果人只有這一世,為何這一世每個人的:高矮、長相、貧富、壽命、聰明…等都不一樣?為何有人美、有人醜?有人長壽、有人短命?有人生來就智能不足? 照理說每個人都該立足點一樣,要相同的,不是嗎?
這個明顯的例子,告訴我們有前世的存在,既然有前世,當然會有來生。而每個人的高矮、長相、貧富、壽命、聰明皆不同,就是因果福報的不同了。

有人說:「哪有因果!你看那個壞人,這麼長命,那個好人,年紀輕輕卻死了!」因果是很公平的:好人因為前世的惡業,這世短命,而他做了好事,下世可享善報;壞人因前世的一個善業,這世得長壽,但在下世可能有惡報了。

所以,了解因果,就更知道要種善因得善果了~

但是,做善事、去愛人,我們不是應該感到很快樂嗎?為何還常有些煩惱出現呢?…這是因為我們對人、對事物容易執著。

如果當我們了解,一切人事物皆是因緣輾轉造成;因緣來時聚,因緣滅時散,沒有一樣事物是恆常不變(包括:人),也就是「無常」。知道人世間的無常,並不會令我們變得更消極;知道無常,該做的事要快點去做,因時間不等人;知道無常,人事物由因緣而生滅,做事時就不易產生執著了。___「悟」

話說回來,知道和做到,好像是二碼事…這時,就有「修」的字眼出現。

因每個人多生多世的喜好、習慣(習氣)不同,執著、在意的點都不同,修是修正我們的行為,修去我們對人事物的執著,修我們的「提起、放下」,速度愈快,「執著」修得愈好。祖師大德之所能得自在,「提起、放下」修得好。

常常訓練自己「不起第二念」,此智慧&慈悲修到極致了…佛陀告訴我們:「我不是神,我是先成佛的人,你們只要照著這條路走,人人都能成佛。」____「證」

悟、修、證,也是參禪的過程。

參禪前,看山是山,看水是水;___一開始我們覺得世間萬物都很真實。


參禪時,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___了悟一切皆無常時,覺得世間萬物都是假。



參禪後,看山仍是山, 看水仍是水。___ 知無常,一切是空(因緣而生滅},卻以假修真(證),無有妨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