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5日 星期二


起訴陳肇敏!求償冤賠金!」江國慶冤死案國防部求償法庭觀察報導_萬人網路連署【20120925出刊】

 JRF Newsflash 民間司改會電子報
訂閱取消瀏覽 前期電子報捐款20120925


                                                                        請加入江國慶案★萬人連署★「起訴陳肇敏!求償冤賠金!」http://ppt.cc/DPL5
江國慶,之所以叫江國慶
是的,或許您已經猜到一、二。江國慶出生於民國64年的10月10日,正因為出生在國慶日,舉國歡騰、普天同慶,江爸爸與江媽媽,取這個名字來紀念國恩家慶。殊不知,國家之子最後冤死在國家手中,造化果真弄人。
國家機器與司法系統,卸責一如往常
江國慶冤死,是已經確定的事實。然而,沒有人需要負責,卻是不太能被接受的事情。台北地檢署,為了不讓陳肇敏等軍官入罪,運用了空泛的法律解釋,都只是為了套入預設好的結論。
我們必須沉痛地指出:檢察官的理由都是十分牽強的!其中最荒謬的,莫過於檢察官對「因果關係」和「犯意」的解釋。
「軍法審判」加上「唯一死刑」的罪名,稍有常識的台灣民眾都知道,「自白等於槍斃」。但是,檢察官認為,「軍法審判系統獨立且沒有人可以控制」,所以,刑求逼供和江國慶的死,「沒有因果關係」!
更扯的是,檢察官大言不慚地說,刑求的軍官只是為了「破案立功」,並不知道逼供後取得的自白,可能會讓江國慶被槍斃!
這些似是而非的說法,又再度印證了監察院糾正函所痛斥的:這些偵審人員,早就知道另有嫌疑人,但礙於已宣布破案,刻意忽略;台中地院審理別的案件時,也曾要求調查相關的證物,但擔心東窗事發,速速執行江國慶的審判與槍決。而只要人民不團結、不站出來,國家機器,永遠無力檢討錯誤,司法系統,只想加速遺忘。
誠實面對,釐清責任只是第一步 
希望大家能一起站出來,並不是要展現民粹,也沒有認為,他們應該成為整體時代不正義的代罪羔羊。我們只是在要求,透過起訴與審判的程序,能夠釐清他們的責任,讓台灣有機會,第一次來面對加害人歷史。
我們希望聽到的不過是:是的,過去我們刑求,過去我們漠視人權,審判系統也不在乎人民的冤抑生死。然而,昨日種種譬如昨日死,今天的我們,知道這是錯的,並且誠心地希望,將來的台灣,不再有類似的案件發生!
如果,您也和我們有相同的希望,請動手參與連署,藉由您的行動,這個卑微的希望,才有實現的機會!
 江國慶*連署活動
★ 〈江國慶「在意」系列活動〉
▲Photo: Wang Min-wei, Taipei Times
江案求償陳肇敏 被轟「玩假的」蘋果日報 2012/9/25 司改會執行長林峯正昨帶觀察團在法院上演行動劇,由莊林勳、劉秉郎帶頭拿巧克力金幣到「國庫」,諷刺軍方消極追償,可能讓民眾埋單。林批評,國防部態度太消極、打假球,很難確保民事賠償,已考慮參加訴訟。(~ 動新聞影片觀看~
江案 司改會批國防部求償「打假球」
自由時報 2012/9/25
法官質疑,國防部訴狀上的理由寫得太簡略,一再詢問國防部求償的法條規定及根據是什麼,辯護人卻說不清楚,一下說要引用「刑事補償法」,一下說要追加引用「國家賠償法」求償。
法官嘆氣說,「我不了解,明明給了你們三個月時間準備…現在才說要來追加法條。」法官要求國防部好好研究後遞狀,再來打官司,改訂 十一月廿一日再開庭。
向陳肇敏求償 法官斥軍方書狀簡略 聯合報 2012/9/25 國防部的辯護律師當庭追加備位訴訟標的,表明被告若不適用刑事補償法,則備位依國家賠償法求償。但法官斥責,給了好幾個月時間,軍方書狀內容仍過於簡略,不問還不追加,要求儘速補足。
陳肇敏拒賠江案 司改會:國防部打假球中國時報 2012/9/25 軍事法院審查會認定,包括陳肇敏(時任空軍作戰部司令)、曹嘉生(時任軍法室主任)、黃瑞鵬(江案承辦軍事檢察官)、柯仲慶、鄧震環、何祖耀、李植仁(前空軍反情報隊人員)等七人,在江案中有重大過失責任,應予求償。

MND ‘playing games’ over Chen Chao-min: association

TAIPEI TIMES 2012/9/25
The ministry requested the Northern Military District Court represent it to file the lawsuit, seeking NT$14.75 million (US$500,000) in compensation from each of the six.
The Judicial Reform Foundation said it doubted the military really wanted Chen and the five former officials to compensate the Chiang family, adding that if it did not proceed with the lawsuit, taxpayers would be left to pay the compensation.
 
  中國時報攝影
▲1 億元賠償 誰埋單?國防部針對江國慶冤殺案,  
向陳肇敏等6人提出求償。場外民間司改團體召開
記者會,希望國防部認真進行訴訟,不要讓全民為
超過1億元的賠償金埋單。(中國時報/趙雙傑攝)
 
 
財團法人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Judicial Reform Foundation地址:台北市104松江路九十巷三號七樓 電話:02-2523-1178 傳真:02-2531-9373網址:http://www.jrf.org.tw E-Mailcontact@jrf.org.t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