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專訪加國議員 疫情下加人要認清中共本質

專訪加國議員 疫情下加人要認清中共本質

3月16日,加拿大國會議員加內特.吉尼斯(Garnett Genuis)在多倫多接受大紀元專訪。(周月諦/大紀元)

【大紀元2020年03月23日訊】(大紀元記者周月諦多倫多採訪報導)3月16日,加拿大國會議員加內特.吉尼斯(Garnett Genuis)接受本報專訪,談了他對此次疫情、華為和中共滲透的看法。

吉尼斯是加拿大影子內閣的中加關係部長與多元文化部長,是亞伯塔省(Alberta)國會議員。2017年4月10日,吉尼斯在國會提出打擊活摘器官的個人法案C-350。

記者:作為打擊活摘器官法案的提出者,如何看待這個法案?

吉尼斯:提出一項個人法案需要很多時間和努力。一旦成功,它將對很多人產生重大影響。這項法案的通過可能會影響到很多人。我付出每一份努力都是值得的。我的一部分動力來自我的祖母(大屠殺倖存者)。

在中國活摘器官的規模很大,已成為一個行業。這是關鍵的人權問題,我們不能在這個簡單的常識性法案上浪費時間。每個人都應該支持它。

該法案獲得參議院和下議院的一致通過,但形式略有不同。下議院對法案進行修改後,法案必須再次獲得參議院的通過。因為時間不夠,我們未能在上屆議會通過該法案。

在這屆議會剛開始時,參議員薩爾瑪.奧特拉吉安(Salma Ataullahjan)在國會提出類似法案S-240。那是下議院修改後的版本,所以兩院不需要再修改。參議院和下議院也通過之後,就可成為法律。

但中共病毒導致國會過早休會,這可能會造成一些拖延。我希望我們能夠在第43屆議會中完成這項工作。通過私人法案的流程是漫長和艱巨的。無論怎樣,我們將盡一切努力使該法案通過。該法案回到眾議院時,我已寫信支持該法案。

記者:如何看待中加關係?

吉尼斯:不幸的是,目前加拿大政府對中國的政治體制和政府結構的看法,有些天真。我們不能那麼幼稚,應該更加清楚中國(中共)政府採取的行動,會給加拿大帶來一些風險。

我們通過了一項議案,成立了加中關係特別委員會,以研究加中兩國關係的各個方面。我們已討論安全、人權,以及現任與前任駐華大使等話題。

我們在幫助加拿大人意識到機遇與挑戰同在,需要更加審慎、明智、有原則,並捍衛我們的價值觀和信念。

記者:如何看待中共滲透加拿大?

吉尼斯:越來越多信息表明,加拿大存在間諜和滲透問題。我們需要儘快找到我們的軟肋在哪裡,並找到應對措施。

星期四,我在委員會開會時,向加拿大外交部長提出了關於使館和領事館滲透的問題。他的回答是,我們不能接受外國滲透。

如果他們(中共外交官)被抓後,只是被驅逐出境,這不足以起到震懾作用。我們需要告訴世人,加拿大不是一個容易被滲透的地方。我們很重視這些問題,違法者將面臨嚴重後果。

新成立的國會安全監督委員會剛發布一份報告。該報告披露了外國對加拿大的影響,令人擔憂。

記者:現在大家對是否允許華為進入加拿大有很多爭議,您如何看待這件事?

吉尼斯:加拿大人需要認識到,(對於阻止華為進入)不僅僅是美國的安全問題專家和政治家之間達成共識。坦白講,加拿大的安全問題專家也已達成共識。

電訊商TELUS已計劃和華為合作,我不知道他們的計劃是什麼,但他們很快會做出一個決定。我們想看到的是,他們(TELUS)很明確地把安全放在首位。

在美國,兩大黨已達成共識,那就是需求降低風險。共和黨人和民主黨人普遍認為,不能讓華為參與5G網絡的建設。如果我們允許華為進入5G網絡,將會給加拿大帶來很大風險,甚至將限制加拿大在安全問題上與美國的合作。

我們不但需要考慮自己的安全,還必須考慮我們盟友的安全,讓他們有信心與我們分享信息。

記者:如何看待中國政府處理武漢肺炎的方式?

吉尼斯:相比之下,台灣政府採取強有力的措施,有效限制病毒的蔓延。這再次說明自由社會更有應對各種挑戰的能力。有些人認為,共產主義在某種程度上可以有效地完成工作。我們知道那是一種錯誤認識。

在自由社會裡,人們可以質問官員,官員要對民眾負責任,政府能夠做出更好的決定,能夠更快地糾正錯誤。

不幸的是,北京政府一直試圖將台灣排除在世界衛生組織(WHO)之外,這阻礙了各國間的防疫合作。

應對大型流行病和疾病,信息的自由流通和真正負責任的系統,可以使我們的合作更好、更有效,國際合作必須以信息透明為前提。

在中國這樣的獨裁體制下,信息總是被壓制。批評政府的人受到打壓,政府試圖阻止有關疫情的信息。很明顯,在冠狀病毒(中共病毒)出現的最初幾週裡,中國對外的消息不透明,很多人認為沒有問題。

記者:如何看待神韻演出?

吉尼斯:我希望疫情能快速出現轉機,使演出能順利舉行。如果不能如期舉行,我相信(主辦方)將考慮大家的感受,並努力找到妥善解決的辦法。明年大家還可以看神韻。

神韻是偉大的演出,是展示中國傳統文化的偉大盛宴,美妙絕倫。無論是內容和她所傳達的信息,都非常棒。(2018年1月5日,吉尼斯在多倫多四季表演藝術中心,觀看過美國神韻紐約藝術團的演出。)

責任編輯:文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