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9日 星期日

中共病毒正令全球警惕「中國製造」危機

 中共病毒正令全球警惕「中國製造」危機

中共病毒疫情下,越來越多的跨國企業正在受到中國供應鏈停頓的衝擊。(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大紀元2020年03月30日訊】(大紀元記者張玉潔綜合報導)越來越多的跨國企業正在受到中國供應鏈停頓的衝擊。中共病毒疫情(武漢肺炎)也正在讓全球清醒:過去幾十年來中國(中共)依靠廉價勞動力、政府補貼等製造了「世界工廠」的名號,但這也成為一個危機。

美國煙火公司Phantom Fireworks副總裁說:「毫無疑問,我們的狀況岌岌可危……這是前所未有的事。」

這家公司的大部分產品從大陸瀏陽市進口,疫情令大陸工廠遲遲無法復產,導致缺貨,公司擔心這種情況會持續到煙火產品旺季的美國獨立日(7月4日)期間。

日本神奈川縣一家石材公司的老闆說,公司所產墓碑的花崗岩原料全部從大陸進口,因為價格比日本產材料便宜至少一半,原本每週六從廈門港口運出,但從2月起不得不暫停。

香港01網站3月29日引述上述案例表示,歐美、日韓等國都有相關人士呼籲,要降低對中國供應商的依賴程度。

此次疫情導致全球產業鏈的中上游生產和加工環節受到重創,包括汽車、手機、遊戲機、玩具、婚紗、背囊、護膚品,甚至藥品、醫療器材等。

BG Daily News於3月24日發表評論文章表示,疫情讓美國學會減少依賴中國,美國企業把產品外包給中國的情況已經持續太長時間了,中國(中共)對美國利益的威脅超過以往的任何一個共產政權。

去年開始,出現了一個趨勢——企業生產線離開中國的速度加快,大約50家跨國企業正在這樣做,比如蘋果、戴爾等。如果我們能逐漸把很多產品和服務回流美國,會令美國非常受益。

美國財經雜誌《福布斯》(Forbes)近日發文表示,川普政府執政後,不少美國企業將生產線轉移至越南等國,「中國製造」已不再是唯一選擇,而此次疫情將終結中國作為「世界工廠」的角色。

美國總統川普去年簽署了《購買美國產品法》,以提高購買美國產品的比例。疫情爆發後,白宮貿易顧問彼得·納瓦羅(Peter Navarro)推動收緊該法案,要求聯邦機構購買美國製造的藥品和醫療設備。

《華盛頓郵報》3月19日引述分析表示,在呼籲保持社交距離的同時,現在也是時候在經濟上與中國(中共)保持距離了。

評論指稱中國(中共)獨裁政權要對此次疫情負責,如果中共不封鎖消息,確診病例可能會減少95%,也不會造成如此大規模的流行。而隨後就是經濟依賴所導致的危機。

日本經濟新聞也發表評論文章警告跨國公司正視對中國過度依賴的風險,建議其盡快尋找其他生產地。

責任編輯:林詩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