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30日 星期五

研究:腦過勞釀失智,錢包零錢爆滿竟是失智前兆!

研究:腦過勞釀失智,錢包零錢爆滿竟是失智前兆!  

研究:腦過勞釀失智,錢包零錢爆滿竟是失智前兆!

    【早安健康╱張承宇報導】失智除了可能是腦部血流不足、腦神經受損等原因造成的以外,日本腦神經外科名醫最近也發表了新的見解:原來失智竟然可能是用腦過度造成的,而錢包中零錢越來越多、越來越重,竟然和失智有關! 
零錢越來越多、嗅覺變得不靈敏可能是失智前兆
     日本腦神經外科名醫奧村步表示,根據最新研究發現,造成失智的原因,是腦部過度運作造成的「腦過勞」所導致。他強調,近年智慧手機、電腦普及以後,腦部會從外界吸收許多不必要的資訊,容易讓腦部過勞,並經常出現健忘、失誤等問題,放任不管的話,就容易造成失智。奧村步也指出2種情形,有這樣的情形一定要多加留意:
1. 錢包裡面的零錢越來越多
由於腦部計算能力越來越弱,結帳時會不自覺的會使用大鈔來付款,這樣就不用計算金額,找回的零錢不斷累積、沒有使用,錢包自然也會越來越沉重。
 
2.嗅覺變得不靈敏
比起味覺和觸覺,腦過勞的人嗅覺會有較為明顯的衰退,這是因為腦部與記憶力相關的海馬迴也同時與嗅覺系統有關連。
奧村步也在節目中指出,在蘋果、桃子、洋蔥三種氣味中,如果聞不到洋蔥的氣味最為危險,因為阿茲海默型失智症初期的嗅覺衰退,在刺激性尤為強烈的味道上最為明顯。

這樣做幫助改善腦部過勞問題,可望達到預防失智症的效果
 放鬆大腦

奧村步建議,平常可多刺激嗅覺,並觀看美麗的風景來讓大腦放鬆,幫助消除腦部過勞問題。
1. 寫筆記
想起什麼就先寫下來,或用手機記下來,幫助記憶輸入到腦部。
2. 攝取Omega3脂肪酸
由於腦部60%是脂肪組成,奧村步建議吃胡桃、鯖魚等富含Omega3脂肪酸的食物,可望達到健腦防失智的效果。

   
日本南雲診所院長、醫學博士南雲吉則也推薦了一道富含Omega3脂肪酸的食譜:韓風生菜竹筴魚手卷,讓我們在享受美食的同時還能對抗失智,而且還不易發胖.
材料:
竹筴魚3尾。 味噌1.5大茶匙 韓式紅辣椒醬(苦椒醬)2小茶匙。 紫蘇油2大茶匙。 雜穀糙米150g 生蒜片、生萵苣葉、荏胡麻葉適量。 
做法 
1. 竹筴魚切成約1公分的小條,和味噌、紅辣椒醬、紫蘇油一起裝入塑膠袋中,放入冰箱冷藏2小時。
2. 用萵苣葉、荏胡麻葉包住煮好的雜穀糙米,再包進做法1的所有材料即可享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