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6日 星期日

基督教與佛教有何不同?


基督教與佛教有何不同?


        1.基督教:相信宇宙間有上帝,只此一位至大至高的主宰。
佛教:相信緣起論,故原始佛教不信有神,但後來卻相信三界中的無數鬼神。

2.基督教:相信上帝創造萬物。
  佛教:相信諸法﹝現象﹞因緣生。但不能解釋第一因。

3.基督教:相信聖經真理,世人都有罪,由始祖亞當傳來。
佛教:相信人有無明,故有老死等結果。但無明從何因緣生?

4.基督教:相信只有天堂與地獄。人的靈魂在這兩地,不會再有變動。
佛教:相信六道輪迴,眾生﹝包括蟲蟻等﹞與鬼神還要變來變去,但由誰負責此變化?

5.基督教:相信上帝自有永有。
佛教:相信天道中的鬼神仍要墮落。

6.基督教:相信信徒肉身死後靈魂仍有知覺,過天上屬靈佳美生活。
佛教:相信涅槃是信徒最終理想之處,靜寂、無相、無覺、是空是無。

7.基督教:救主耶穌是道成肉身,由神成人,是大衛的後裔。
佛教:釋迦牟尼生為人,是印度﹝今尼泊爾﹞一小國的王子。

8.基督教:耶穌本身即是道。
佛教:釋迦本身不是道,只是求道者之一,是一名修道的苦行僧。

9.基督教:耶穌未婚,約三十歲左右出來傳道救人。
佛教:釋迦曾婚,約二十九歲時突然棄家出走,赴森林苦修。

10.基督教:聖經要人從心底悔改,接受耶穌十架救恩。
 佛教:佛教要人抑制身心苦修以求解脫輪迴進入涅槃﹝空、無﹞。

11.基督教:耶穌曾以言教及神跡奇事救人。
 佛教:釋迦無能力行神跡奇事,只以言教勸人努力自修。

12.基督教:耶穌被釘十架而死,但三天後復活升天,證明祂是神。
 佛教:釋迦老死,成為地上的教主。

13.基督教:聖經是在耶穌升天後即由弟子們寫成。
 佛教:佛經在釋迦死後經四五百年口傳才正式成文。

14.基督教:聖經把神與人分別清楚,神是神,人是人;人悔改後能以純潔的心靈敬拜神,為神所喜悅。
 佛教:佛教說眾生皆能成佛,但佛是「覺者」,即悟道者之意;佛性 (Buddhatva) 只是指人的心,所謂成佛不是具有神性。


15.基督教:聖經要人用心靈和誠實敬拜上帝,因上帝是靈,人眼不能見,所以禁止人為祂雕刻偶像。
 佛教:佛教一面竭力否定有神、自稱無神論。但另一面卻又大拜各種佛、菩薩及鬼神 等偶像。


16.基督教:聖經體諒那些從未曾聽過耶穌之名的人,他們必不按律法滅亡;他們的是非之心同作見證﹝羅 2:12-15﹞。因此我們認為孔子孟子雖未曾信耶穌,但上帝會公平審判,我們不必為他們的靈魂擔憂。
佛教:佛教堅持必須信佛教才可能入涅槃,永遠超脫輪迴之苦。故孔子孟子即使在「天道」之中,等福報滿後仍會墮落到其它牲畜,地獄等處去。


  17.基督教:聖經把人與牲畜分別清楚,人不會變牲畜,牲畜不會變人。人是根據上帝形像樣式而造的。因此人高過萬物,是世界的主人翁。
 佛教:佛教把人與牲畜混為一體,院中豬狗可能是前生父母所變,家中親人又可能是前生動物或鬼魂變成,前來索債或還債。


  18.基督教:人得救是本乎相信、接納耶穌的救恩,而非憑自己的修行。在上帝絕對的公義聖潔面前,任何人也不配自稱為義,惟有白白領受救恩。
 佛教:佛教一面強調要自修悟道﹝自力解救﹞,另一面卻又須大聲訟念南無阿彌陀佛的名號,希望死後往生西方淨土,這是「他力解救」。到底「自力」還是「他力 」? 「涅槃」﹝無﹞還是「淨土」﹝有﹞? 僧伽也意見分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