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4日 星期一

有看過真正的鳳凰嗎??  保證讓你吃一驚

有看過真正的鳳凰嗎??  保證讓你吃一驚




看過鳳凰嗎?

                             

鳳凰是一公一母的傳說動物,其形態有別於野雞。

      the real phoenix, not peacock

   有看過鳳凰嗎?可別誤為孔雀。

鳳凰為神鳥,鳳是公鳥凰是母鳥,鳳凰是雄雌一對,很多人誤解鳳凰是只有母鳥,是錯誤的見解,更誤解「龍鳳呈祥」這句吉祥話,以為龍是公的,鳳是母的,實際上龍是獸類之首,鳳是鳥類之首,是雙雄並行,意為全部皆吉祥之意,特此告知所有的好友,並祝龍鳳合鳴世界和平吉祥!


鳳是人們心目中的瑞鳥,天下太平的象征。古人認為時逢太平盛世,便有鳳凰飛來。

“鳳”其甲骨文和“風”的甲骨文字相同,即代表具有風的無所不在,及靈性力量的意思;凰即皇字,為至高至大之意。  
 
鳳凰也是中國皇權的象征,常和龍一起使用,鳳從屬于龍,用于皇后嬪妃,龍鳳呈祥是最具中國特色的圖騰。

民間美術中也有大量的類似造型。鳳也代表陰,盡管鳳凰也分雄雌,更一般的是將其看作陰性。“鳳”、“凰”常見于女性名。宋朝就常使用龍鳳旗,還使用龍鳳作為吉祥標記,使用在物品上,比如龍鳳團茶。 
  
鳳凰被認為是百鳥中最尊貴者,為鳥中之王(盡管她是虛構的),有“百鳥朝鳳”之說。 
  
按陰陽五行之說,鳳色赤,五行屬火,是南方七宿朱雀之象。另也為中國民間指的四靈之一(《禮運》,龍、鳳凰、麒麟、龜)。 
  
香港中文大學以鳳作為校徽。   

而鳳凰亦有“愛情”、“夫妻”的意思;語本詩經大雅卷阿:‘鳳皇于飛,翙翙其羽。’李白·早夏于將軍叔宅與諸昆季送傅八之江南序:“重傅侯玉潤之德,妻以其子,鳳凰于飛,潘楊之好,斯為睦矣”。   

鳳凰在中國文學中常比喻為“真摯的愛情。”  
 
中華龍鳳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龐進認為,在中國的象征文化體系中,鳳凰是完美主義的化身,鳳凰文化的精髓是“和美”。通過研究,龐進發現鳳凰是“合”的神物,它的出現是中國古人對自然界各種生物理解、尊重、敬畏、愛戀、審美的結果,這與道家強調的“天道自然之和”即“天和”相一致。 
  
而鳳則同風相通,也可理解為“風神”。 
  
而凰,古音與光相通,有的究者認為是一種與光有關的鳥,即太陽鳥。   



古人又歷來將鳳凰視為一鳥,于是鳳亦由風神轉換為火神。
《初學記》卷三十引緯書《孔演圖》說:“鳳,火精”。 

又《鹖冠子·度萬第八》:“鳳凰者,鶉火之禽,陽之精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