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5日 星期二

莫非定律:小心,壞事最後都會成真!

莫非定律:小心,壞事最後都會成真!


開會時,你是否暗自祈禱不要被主管點名發表意見,但是卻總是被指名?出門後,你是否暗自慶幸今天不用帶雨傘,但是卻總下起傾盆大雨?「莫非定律」告訴我們,任何壞事只要有可能發生,無論機率有多小,它就是會發生,而且還可能是在最壞的時機發生。

「莫非定律」(Murphy’s Law),又譯為墨菲定律。在1949年,有一位參與火箭測驗的研發工程師愛德華‧墨菲(Edward A. Murphy Jr.),當時他發現有16個加速裝置都被裝錯了,因此,他指出任何可能會錯的事最後都會在最糟的時候發生。
「莫非定律」的概念簡單來說就像一首民謠中所說的:「I never had a slice of bread particularly large and wide that did not fall upon the floor and always on the buttered side.」(每次麵包落地的時候,永遠是抹牛油的一面著地。

根據「莫非定律」,有幾個常用到的觀念:
  1. 任何事情都沒有表面看起來這麼地簡單
  2. 任何事情影響、造成的時間都比你預估地還要長
  3. 會出錯到了最後總是會出錯
  4. 當你一直擔心著某些事情,某些事情就是會發生
這種想法就好像我們俗話常說的「屋漏偏逢連夜雨」,是一種悲觀的思考方式,就好像你知道,這個提案不管做得再好、再吸引人,都不會讓主管滿意,卻還是要做。秉持這個「必出錯」想法做事情,就算我們有再多的熱情都會被澆熄;但是,換個角度想想看,這樣的想法,其實只是在提醒我們,做事情的時候多想一步、多考慮一個備案,就算未來真的出錯,也能夠及時補救,或是把傷害降到最低。

因此,要避免莫非定律作祟,務必堅守個人原則:不該做的,就堅決不去做;需要做的,就做到盡善盡美,千萬不要心存僥倖。若是千萬小心之後,依舊出了錯,也要積極找出原因,下不為例。

如果你是每次出門都會忘記帶鑰匙的人,何不妨在家門前鞋櫃藏起一支備用鑰匙?如果你擔心專案進度被拖延或是延誤,何不妨先把整個時程往前排一點,好留下一些緩衝時間?不論是生活、工作等等管理各種事情,所要考慮的變數非常多,例如人員的變動、產品原料臨時無法供給等等,這些問題隨時都有可能發生,在擔心事情出狀況前,不如好好運用「莫非定律」,試著先釐清擔心的原因、情況,再為特別擔心的地方做調整或是另想備案,如此一來,就不用太過擔心,因為你已經做好了萬全準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