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5日 星期二

蔣勳誇太陽花比野百合還了不起

蔣勳誇太陽花比野百合還了不起

〔記者陳韋宗/新北報導〕知名作家蔣勳接受本報專訪,忍不住砲轟政府處理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過程草率,輕視台灣公民;蔣勳同時也強調,支持學生離開校園走上街頭,「這次的學運,比野百合還要了不起!」

知名作家蔣勳昨接受本報專訪,砲轟政府處理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過程草率,支持學生走上街頭。(記者陳韋宗攝)

公部門面對學運態度令人痛心

「現在已不是威權時代,公部門怎麼會這麼不信任公民?民眾的反應是對的!」蔣勳表示,從國民黨立委張慶忠花三十秒將服貿協議送院會存查的爭議,到現在公部門面對學運的態度,都令人感到痛心,如果公部門無能,沒辦法向公民解釋服貿的利害關係,只好由公民自己來搞清楚。

服貿是政治問題 應逐條審查

蔣勳直言,服貿不能以「籠統」的方式通過,應該逐條審查,且任何牽涉台灣國安、主權的問題,都不能被放棄。「政府一直說服貿是經濟問題,但事實上根本就是政治問題啊。」蔣勳表示,就算逐條審查,也應該有優先順序,人民的自主權不能被犧牲。

一九七二年法國正掀起一波學生運動,當時蔣勳遠赴巴黎求學,跟著教授、學者上街頭,回台後又碰上野百合學運,蔣勳第一時間帶著學生投入。蔣勳說,這次「三一八學潮」比野百合學運強太多了,學生沒有偏向任何一個政黨,保持運動的單純與熱血,過程更加成熟。

「台灣已經走過悲情時代,應用更大的寬容去信任學運。」蔣勳表示,台灣過去幾次學運留下的成果,得來不易,不論是參與學運或在旁觀看的人,都應該珍惜,不要任意傷害它。

幾日來,許多大學教授相繼宣布「罷課」聲援學生,蔣勳也表贊同。他說,罷課並不是不上課,只是把教室搬到街頭,但希望學生上街前做好準備,而不是隨波逐流。
蔣勳指出,學運也要有退場機制,但退場不是妥協、讓步,而是要達到監督的目的,不能讓公部門繼續一手遮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