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7日 星期四

化惡因惡業惡緣為善因善業善緣

化惡因惡業惡緣為善因善業善緣

時近傍晚,有一位和尚正在返寺途中,突然雷聲隆隆,迎頭落下了傾盆大雨。雨勢滂沱,看來短時間內想停止也不可能了。

此時身處荒郊野外,前不巴村,後不著店,「怎麼辦呢?」和尚著急地四下張望,急於覓一處躲雨的好地方。所幸前方不遠處樹林隱約有一座莊園,趕緊拔起腳步叩門求宿一夜,暫避風雨。
⋯⋯
莊園很大,當僕人打開大門一看,是個陌生的和尚敲門,問明來意後,當下卻冷冷地回答說:「我家老爺向來和僧道無緣,不跟出家人打交道,和尚我勸你最好馬上離開,另作打算吧!」

「外頭雨這麼大,附近又沒有其他的店面住家,還是麻煩您行行好,給個方便,好嗎?」和尚再三懇求著。

「主人既有交代,我不敢擅自作主,容我入內請示老爺的意思。你且在外等候!」說完,僕人也沒邀和尚進門,返身入內稟告主人。不一會兒出來表示,主人絲毫不肯答應。和尚只好退一步請求僕人暫且同意:讓他躲在屋簷下遮風擋雨,明早再走。沒想到僕人依舊搖頭拒絕,揮手示意和尚離開。

和尚想不出其他辦法,當下便向僕人問明了莊園主人的尊姓大名,然後無奈地衝進大雨中,全身濕淋淋地奔回了寺廟。

三年後,莊園老爺納了個小妾,對她寵愛有加。一天小妾忽然動念,想到附近廟裏上香祈福,老爺聞言,吩咐僕人備好車馬,決定陪她一塊出門。

到了廟裏,小妾上香禮佛,從未跟佛門打交道的老爺則好奇地到處逛逛,忽然瞥見在大殿佛龕有一塊顯眼的長生祿位牌上,很醒目的寫著自己的大名,心中既驚奇又納悶,不明白究竟是怎麼一回事──自己從未向寺方登記「消災祈福」,難不成這兒有人恰巧跟他同名同姓?

他急於找出答案,卻無人可問。好不容易看到一個正在長廊打掃的小沙彌,忙上前請教,向他打聽這是怎麼回事。

小沙彌笑了笑,回答說:「這是我們住持三年前寫的,有一天他從外頭淋著大雨回來,說有位施主和他宿世沒有善緣,所以特別為他立了一塊長生祿位。住持天天誦經念佛,一定迴向功德給他,若是寺裡有法會更不忘回向,希望能和那位施主化解冤結、加添善緣。至於當天到底發生啥事,其中的來龍去脈,就非我們所能知曉了……

莊園主人聽了這番話,心中有譜,當下感到既慚愧又不安。回家後他思前想後,做了一項重大的改變。

從此以後,他成了這座寺廟的大護法,平日虔誠供養,常囑咐僕人送柴米油鹽蔬果等物,遇有法會、講經等活動,更是鼎力相助,事事不落人後,成了鄉里稱頌的大善人、功德主。寺廟香火當然終年不絕。

這是一位老和尚最喜歡講的,一個改造「惡緣」的故事。

  當年老和尚被拒於門外並且全身溼透,已是難以挽回的事實。換成一般人,可能早就心生怨尤,忿忿不平,並咀咒主人;但怨尤、忿怒徒然傷身,而咀咒也無濟於事,老爺根本聽不到,自己無形中更增惡緣。須知事出必有因,無緣怎相識?當惡緣顯現時,老和尚選擇了寬恕,進而設法締結善緣,雖然老爺不見得知道,但老和尚自己清楚這才是消除惡緣,解冤釋結的正確作法,用真心誠意改變了這一切。

各位!你是否曾經碰過這種事:總覺得和某人很無緣?甚至莫名所以的結了惡緣,明明今生不曾得罪對方,可對方偏就看你不順眼。你可曾設法改善彼此關係?想不想化解其中的恩怨呢?只要有心,當然有方法,就看你做不做!你不妨效法老和尚,在自家祠堂或佛堂內供奉對方的長生祿位,不管是誦經、念佛、持咒,行善修福,還是日常的小善小功,都記得分一些回向給那位與你無緣或惡緣居多的人物;只要持之以恆,短則半年,長則三年,一定可以看到明顯的成效。試試看,一切不會白費工夫的!

世界說小不小,說大不大,人生何處不相逢。胸襟寬大、肚量寬容的人,明了「大恩與大怨,人我原無兩」的道理,環境與他人施與自己的一切恩怨,都能激勵啟發自己,恩與怨都是成就道業的助緣。

相反的,心胸褊狹的人,除了求得一時之快以外,積累惡緣、阻絕善緣,結果只有逐漸封閉自己,阻斷了未來更多更好的可能發展。

一般人要做到如故事中那位住持般的胸懷修為,或許並不容易;然而「高山仰止,景行行止,雖不能至,然心嚮往之」以此為人生成長的標竿之一,則個人的道路,自然無限的寬廣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