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7日 星期四

【聯強EMBA】每個人都是管理者

【聯強EMBA每個人都是管理者

作者:杜書伍(聯強國際集團總裁兼執行長)

公司的組成成員當中,有主管與非主管之分,從表面上來看,其扮演的角色是管理者與非管理者的差別。然而,是否非主管就不須從事管理、不必培養管理能力?恐怕事實並非如此截然二分。
 
有些人認為自己並未擔任主管職務,因此不必學習管理的觀念與方法;反過來說,也有人認為自己不喜歡管理的工作,因此不希望擔任主管。但是,一個人不管是不是主管,是否都需要管理自己?是否都需要安排每天的行程與工作計畫?結了婚之後,是否需要與另一半相處?是否也需要管理自己的家庭、小孩?如此說來,工作、生活當中隨時隨地都需要應用到管理的功夫。認為自己不是主管,便不須學習管理、重視管理,著實是一大誤解!
 
管理分為對人的管理對事物的管理。在管理事物方面,無論在組織中扮演的角色為何,每個人從本身工作的規劃、安排與執行開始,都是在從事管理事物的工作。因此,即使是幕僚人員,乃至於基層員工,雖然在公司中並非擔任主管的職位,但至少在管理自己,管理安排自己的工作,這就是在從事管理的工作
 
相對地,在日常生活當中不也需要管理家務?例如,整理房間、客廳,如果稍加用心規劃,運用一些巧思,不僅處理起來較為輕鬆、有效率,且居家環境也更為舒適;每日料理三餐,菜色搭配、烹飪方式等,同樣需要規劃管理,才能吃得營養又美味。因此,家務的處理本身就是一種管理工作,必須運用到管理的觀念,採取管理的技巧。非僅如此,休閒生活的安排,同樣必須透過規劃管理,才能有效達到休閒的目的。
 
至於工作上對人的管理,從表面上看來,是把一群人妥善地組織起來,以達成部門的工作目標,一般人卻往往因此就認定管理是主管才須具備的能力。但如果深究其內涵,人的管理是一連串溝通、協調與說服的過程。例如,主管要推動一項事務,必須向部屬詳細地說明整個背景、推動的理由、方法與其重要性等,才能順利地推動;即使是下一道命令,主管也必須透過說服部屬的過程,取得部門內的共識,才能有效地貫徹落實,達到想要的執行效果。
 
既然管理人的精髓包含了溝通、說服的功夫,那麼,其範圍就不會只侷限於由上對下的管理。平行單位之間的協同運作,不也必須充分地溝通、說服,這不也是一種管理?甚至有人提出「向上管理」的說法,意思也是與主管溝通、說服主管,希望主管能夠採納自己的意見,或是協助推動某項工作。既然如此,在工作上對於人的管理,就絕非只是主管的差事,而是每一個人都要具備的基本功夫。
 
工作中如此,在生活上亦然。例如,夫妻之間不也需要充分地溝通?由於雙方的背景不同,對事物的認知與看法難免有所差異,因此經常都要互相溝通、說服,以取得共識,而不是用指使對方的態度。又例如對小孩的教育,現代父母已經很少再用打罵的方式了,而是必須透過說理、溝通的過程設法說服小孩。當溝通的方式行不通時,則要運用一些方法與技巧,這與工作上,主管推動一項事務的過程,不也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由此可見,管理是一項至為重要的技能,任何人無論是在工作、生活當中,到處都在從事管理,且一輩子都脫離不開。要把工作、生活當中的各種事務、各種人際關係處理好,就必須要運用管理的思維,採用正確的管理方法。缺乏管理能力者,不僅難有好的工作表現,很可能連個人的生活都缺乏規劃、處理家務沒有效率、夫妻之間感情不睦、人際關係不和諧,甚至小孩的教育也出問題。
 
管理的知識與經驗,可以從工作當中學習、累積而來。因此,雖然並非人人在工作上都是主管,但是任何人都不該排斥管理,反而應該更加注意管理,重視管理的價值。透過對管理的重視,將更容易培養出管理的能力來,不僅在工作上有更高的機率擔任主管職位,生活中,也能更加順暢,並有更好的生活品質。
 

(本文取材自「聯強EMBA」,為聯強國際集團內部管理課程主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