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7日 星期四

最佳領導力,以身作則

最佳領導力,以身作則

短文分享--華文企管網

頭銜是被賦予的,但要贏得別人的尊重,卻得靠自己的作為。

就像太平洋瓦斯電力公司董事蓋爾‧漢彌頓所說:「我絕不會要求別人去做我不願意做的事。」

真正偉大的領導者都知道,如果他們想獲得別人的支持、成就最高的理想,

就必須成為他人的行為楷模,領導者必須要懂得以身作則。

而且真正被領導者拿來樹立榜樣的行為,絕不是刻意設計的,往往都是一些很不起眼的事情。

領導者,創新的培養皿

每位領導者都是開路先鋒,他們願意向未知之路踏出第一步。

他們會尋求機會去創新、成長和改進,但他們絕不是任何新產品、新服務或新方法的唯一創始人或發起者。

事實上,領導者的創新之舉來自於傾聽,而不是告知。

因為,和產品、服務有關的創新點子多半來自顧客、客戶、上游廠商、實驗室人員,以及第一線員工。

通常領導者最大的貢獻就是,肯定和支持好點子;勇於挑戰體制,全盤接受新的產品、方法、服務和體制。

因此把領導者形容為「創新的採納者」還比較適合妥當。

夢想是願景的動力

好的領導者在尚未展開計劃之前,就先在心中勾勒未來的願景,很像建築師在勾勒建築藍圖或工程師製作模型一樣。

清楚的未來夢想引領他們不斷前進。但是只有領導者看到願景,尚不足以造就運動或改革。

沒有擁護者就沒有領導者。除非擁護者接受你的願景,否則他們不會追隨你。

像是美國總統歐巴馬就以「改變(Change)」激起選民對他的信任。

黑人民權領袖金恩博士以「我有一個夢想」,帶領聽眾想像沒有種族歧視的美好未來。

這些美好的未來想像都能激勵廣大聽者追隨。

因為,領導人不能強迫別人支持他,所以只能去激勵別人。

******************************************************
為了創造機會,主動向危險挑戰,並承擔風險,這就是企業家的職責。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