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8日 星期五

《八至》 - 李冶





《八至》 - 李冶

至近至遠東西,
至深至淺清溪。
至高至明日月,
至親至疏夫妻。


此詩出於唐代風情萬種的女道士李冶。 李冶生於唐玄宗開元年間, 江南佳麗。

這首詩很簡單, 沒有起承轉合, 沒有精雕琢刻, 不需要多一句的解釋。 前三句平淡無奇, 合情合理, 卻是恰恰好的承托起最後一句, “至親至遠夫妻”。

李冶一生修道, 不問其出道原因, 不究其風流韻事, 一首《八至》道破複雜夫妻關係。

第一次讀到這首, 在安意如的《人生若隻如初見》, 當即印在了腦子裏, 繼而去翻閱了許多關於李冶的資料。 看下許多, 到最後最喜的還隻是這一首。


以為是要共度餘生,地老天荒的最親近的人, 卻其實未必走進了彼此的心。

所謂至親至疏,自以為日久相處已通透地了解彼此,卻原來,自己根本欲辨無辭。


安意如更有一說: 相濡以沫, 到底需要愛淡如水 (不知原句是否出於她,不過我不是很在意她有沒有抄襲的跡象, 隻是單純看上這樣的句子)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