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3日 星期五

國安法實施 香港人諮詢美國政治庇護增多

國安法實施 香港人諮詢美國政治庇護增多

香港本是接收大陸人逃離共產主義壓迫的避風港 現在香港人也淪為了難民

7月1日,美國國會眾議院外交委員會舉行有關香港《國安法》聽證會。(大纪元圖片)

【大紀元2020年07月03日訊】(大紀元記者林丹紐約報導)香港國安法通過後,港人擔心的「最黑暗的一天」到來,這讓本對中共心生厭惡的港人,想遠走高飛、離開「變成大陸的香港」的想法更加強烈。

6月30日,《港區國安法》強硬火速通過,並納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習近平當天簽署第49號主席令予以公布,香港特區政府6月30日刊憲公布,即日生效。「一國兩制」提前終結。

紐約移民律師表示,自中共5月決定要對港版國安法立法以來,諮詢辦理美國政治庇護的港人突然湧現,港人淪為難民,這是之前沒有過的情況。

艾菲力律師表示,港區國安法實施後,香港人的人權和自由受到北京政府侵害,可以申請美國庇護。(大紀元)

移民律師艾菲力表示,去年港府要修訂「送中條例」後,港人出現了逃往自由國家的浪潮,不過那時主要是諮詢投資移民、親屬移民等方式,港人還沒有出現用「政治庇護」一走了之的做法。但是,在5月北京決定要對港版國安法立法後,港人開始諮詢辦理美國政治庇護,並越來越多。他近期接到的諮詢就有100多宗,包括仍身在香港的港人,也有已在美國留學的港人及持旅遊探親簽證來美的港人。

《港區國安法》列出了「四大罪行」,即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組織及實施恐怖活動、勾結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7月1日港人遊行抗議國安法,有10人被警方以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為由逮捕,港府認定展示「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標語或喊出這樣的口號,亦屬違法。

美國總統川普5月30日表示,北京令香港變「一國一制」,他並展開撤回香港特別待遇的程序。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7月1日也指出,香港「一國兩制」已亡,「香港的自由消亡」。

艾菲力律師表示,《港區國安法》實施,香港人的自由和權利受到前所未有的限制,香港有別於大陸最大的不同是香港有言論自由,但今後,香港人不能再像以前那樣講述六四的歷史、舉辦紀念六四活動,喊「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口號,這些舉動會被視為「顛覆國家政權」;香港人尋求外國的人道救援、尋求國際社會保障香港人權、制裁中共,也會被視為「勾結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之前港人的言論自由、集會遊行自由,是港人的基本權利及他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現在香港變大陸,港人的基本權利和生活常態被剝奪、禁止,而且還會被定性為「顛覆國家」、「勾結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最高可判無期徒刑。香港人的基本人權無疑受到了來自政府的嚴重迫害,而且一不小心就會觸犯國安法,承受巨大的被迫害的風險和恐懼。

艾菲力說,在美國申請庇護的條件是:受到迫害或害怕受到嚴重的迫害;迫害來自政府;迫害是因為特殊理由,例如政治意見、宗教信仰、國籍、種族、參加特殊社會團體等,所以這些曾參與抗爭或與中共政見不同的港人,符合申請美國政治庇護的資格,而且預計未來來美國辦庇護的港人會越來越多。

近日,美國國會參眾兩院提出具兩黨共識的「香港避風港法案」(Hong Kong Safe Harbor Act),提出給可能被《港區國安法》迫害的香港人第二優先級(Priority 2)的政治庇護,名額不受現時美國每年收容名額的限制(2020年度為1.8萬人)。

該法案列出可獲得庇護的幾個類別,包括:在民間組織中發揮領導作用者;支持反送中活動或反中共侵蝕香港自治的抗議者;在此類抗議活動中發揮了組織作用者;擔任此類抗議活動的急救人員;在報導類似抗議活動中受到傷害的記者;對參與此類抗議活動而被逮補者提供法律服務者;或因參與抗議活動而被正式起訴、拘留或定罪者。

目前這個法案仍在審議中,尚未通過。

不過,英國和澳洲政府已經答應給予香港人提供庇護。英國外交大臣拉布表示,會兌現之前對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持有人的許諾,對於BNO持有者,英國將先提供5年的居留許可,5年後可以選擇申請長期居留許可,再過1年可以選擇入籍英國,且不會有名額限制。澳洲總理也宣布為逃離香港的人提供庇護簽證。但美國政府方面,目前尚沒有宣布接收港人避難的行政措施。

香港歷來是接收逃離共產主義迫害的大陸同胞的避風港。1949年大陸變色前後、文革期間,香港都接收了大量逃港的大陸人;但隨著共產黨收回香港,在80年代中英談判前、1989六四事件、1997年香港回歸前,觸發了港人移民潮,顯示港人對共產黨的反感、恐懼、不信任。在共產黨收回香港23年後,香港人亦淪為了難民。

朱偉律師表示,香港變為一國一制,之前沒有打算移民的港人辦起了移民手續。(林丹/大紀元)

法拉盛移民律師朱偉表示,以前基本上沒有港人在美國申請庇護,現在香港變為一國一制,港人獲得美國庇護不是不可能的事情,而且在反送中、港版國安法的影響下,港人申請親屬移民美國的已明顯增多,「近期我已受理幾宗港人申請移民案,他們之前沒有移民的打算,現在想法改變,有美國公民申請他們在香港的配偶、父母或子女移民美國。」

責任編輯:李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