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3日 星期五

中國古代水利工程 如何興國富民?

中國古代水利工程 如何興國富民?

作者:允嘉徽
興建灌溉水渠能強國、能富民。 (pixabay)

世上富饒悠久的文明,哪裡沒有利用厚生的水利工程?中國古代的水利工程發展得很早,戰國時代,秦國蜀地太守李冰的都江堰到現在還在運轉,成了古中國水利科技成就的活見證。(*點入參閱《世界唯一無壩引水都江堰 中華科學文明活見證》)秦國還有一項水利工程——鄭國渠,《水經注》稱「鄭渠」,為秦始皇一統天下奠定了基礎。入了漢代,宣帝時南陽郡守興渠富民,它們都是中國古代水利科技成就的歷史見證。本文就來說一說後面二例。


鄭國渠和關中文明


戰國時代的韓國水工在秦國修建了鄭國渠,此渠道之名是來自水工「鄭國」之名。鄭國渠起建於秦王嬴政元年(公元前二四六年),營建工人眾多,鄭國是為這項龐大工程的總工程師匠。鄭國渠利用自然地理、水文形勢,順勢而為,引導涇水入洛水。涇水、洛水之間的地勢西北微高、東南略低,所以引涇水向東注入洛水,是因勢利導,順水勢而為。引水灌溉,同時可降低耕土層中的鹽鹹含量,收到改良土壤的效用。

鄭國渠全長三百里(相當125.55公里),歷時十年完成,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跨流域引水的水利工程,也是中國古代最大的一條灌溉渠,西起涇陽北城外瓠口,開渠經過今天陝西省的涇陽、三原、高陵、富平、蒲城、白水等縣,東達雍州雲陽縣西南二十五里處的中山(一名仲山)。涇陽北城外的瓠口即谷口,是涇水入關中的地方,開通的渠道從這裡傍北山,東注洛水,灌溉滋潤了關中平原的農田,灌溉面積達18萬公頃。


在都城長安的古道上,騎著馬兒緩步徜徉。圖為清 唐岱、孫祐、沈源、周鯤、丁觀鵬《畫院本新豐圖》局部。(公有領域)
鄭國渠孕育了長安輝煌文明的根基。圖為清 唐岱、孫祐、沈源、周鯤、丁觀鵬《畫院本新豐圖》局部。(公有領域)

鄭國渠工程巧妙連通涇河、洛水,取於水,用於地,又歸之於水。途中與冶谷河、清水(清峪河)、濁水(濁峪河)、漆水、沮水等水相交,截水入鄭國渠,充沛了水源,惠澤下游土地。鄭國渠開鑿使用之後,涇水挾沙淤積河床越墊越高,離引水渠口越來越遠,所以後來的各朝代的引水渠口就越往高處移,有的則在舊渠基礎上整建或旁建新渠。秦國之後,有西漢白渠(與鄭國渠合稱鄭白渠)、唐代三白渠(含三條主幹道)、宋代豐利渠、元代王御使渠、明代廣惠渠和民國的涇惠渠等的開鑿。涇惠渠是為鄭國渠的第六代工程,至今仍有灌溉功能。鄭國渠以及後續關中平原整建、改建的灌溉渠道系統,成了中國水利史「天然博物館」的化身。

關中平原原本水源不足、土地鹼化,得到鄭國渠引來的潤澤,轉身為沃野良田,結果年年收穫豐碩,成了秦國的大糧倉,奠定秦國強大的厚實基礎,為其後續的一統天下鋪了穩健之路。《通典‧水利田》記載:「於是關中為沃野,無凶年,命曰鄭國渠。」

有意思的是,推動興建鄭國渠的起因本是水工鄭國的母國——韓國的政治謀略,一個「疲秦之計」。《史記.河渠書第七》記載,當時秦國強大起來,往東討伐他國聲勢浩大,在其東邊的韓國控制了秦國東出函谷關後的交通要衝,瀕臨遭強秦兼併的危機,因此派出熟悉水利能治水的水工鄭國入秦,遊說秦王興建引涇水灌溉關中的灌溉水渠,計謀以龐大的渠道工事削弱秦國的國力,從而阻止秦國伐韓。

後來在渠道工事快要完成之前,鄭國的間諜計被秦國宗室和大臣們識破,於是秦王要殺鄭國。鄭國上奏秦王贏政說,「雖然一開始臣是為了延長韓國幾年的壽命而來的,然而渠道造成了可以為秦國建萬代之功啊!」(原文:臣為韓延數歲之命,為秦建萬代之功是也。)秦王覺得有理,就讓鄭國留在秦地繼續水渠工程的建造。經過十年,縱橫三百里的鄭國渠完成了,將涇水引入旱地、鹼地共灌溉四萬餘頃,得水處皆大穫,真的造就了秦國富強的大業。太史公《史記》記載:「渠就,用注填閼(*音同遏)之水,溉澤鹵之地四萬餘頃,收皆畝一鍾[1]。於是關中為沃野,無凶年,秦以富強,卒併諸侯。」或許,我們也可以說,後來立都於關中的漢唐輝煌也從這裡奠基了。


南陽水利渠道和南陽郡大化


灌溉水渠能強國、能富民。 (pixabay)

鄭國渠引水灌溉,富庶了關中平原,為秦國建了富強之功,實在是韓人始料未及的,誠然,天象的趨勢,不可逆也。秦一統天下過程中,韓也被滅了。秦滅韓之後,將天下不循法度的人都遷徙到南陽。進入漢朝時代後,循吏召信臣守南陽,他在這裡實行了許多富庶地方的政策,其中很關鍵的一項就是灌溉水渠的建設,結果富足樂利南陽郡,也教化了該地人民。 [2]

召信臣字翁卿,九江壽春人,為人勤勉有才幹、有謀略良方,為官視民如子,好為民興利,一心就想讓人民生活富庶。最初他任上蔡地方長官的好政績處處受到讚揚傳說,因而病歸後,復徵為諫大夫,遷南陽太守。

南陽,本是夏禹之國。夏人尚忠,民風比較質樸。秦將一些不循法之徒遷徙到南陽,導致南陽習俗轉為尚氣力,誇耀奢侈好商賈漁獵之利,難受制御。漢宣帝時,召信臣出任南陽太守,教化地方,扭轉了這裡的民俗,樹立風紀。信臣勸民農耕養桑,放棄追逐末利的商業漁獵回歸本業。他親自躬耕示範,又從早到晚出入田間南來北往的阡陌小路,踏訪百姓勸民務農。人們很少見他有休息的時候。

召信臣勸民農耕,農耕之源在灌溉之水,但是當地水源不能均遍各地農田。他行視調查郡中水泉源頭,接著就開通溝渠引水入田疇。他興建的灌溉溝渠中,已經運用了水門和提閼(提欄)這種現代水壩的攔放水調節機關。他在溝渠中設置了水門、提閼數十處,有效地調節利用天然水源來增廣溉灌面積。他開挖興建溝渠治水利,分水、給水灌溉,效益很高,南陽地方的灌溉面積年年增加,多達三萬頃。信臣並且為民立了平均用水的規約,刻石立在各地田畔防分爭。

南陽人民得到召信臣的治水之利,家庭儲蓄增加,民生富足。召信臣在南陽教化大行,郡中人民莫不努力耕稼種田,外方百姓受到感召而來歸,南陽郡戶口增倍,盜賊漸少,獄訟事件也自然歸零。

水之利害,自古而然。大禹疏通溝洫,隨山濬通川河,使得洪荒大水得到治理。到了後世,召信臣為百姓興利,開建灌溉水利溝渠,使南陽郡民勤農而殷富,實踐了他富庶地方的從政理想;鄭國渠富饒了關中,曾經歷時千百年,積奠了後代中華文明的基礎。水能載舟,也能覆舟,關中的鄭國渠和南陽太守召信臣所興溝渠,都是賢明地取水之利,惠潤多方、嘉惠後世的善方良典。

註釋

[1] 「鍾」:古代容量單位,可裝受六斛四斗,合今一百多公斤。

[2] 《漢書.卷八九.循吏傳》說「……召信臣等,所居民富,所去見思,生有榮號,死見奉祀,此廩廩庶幾德讓君子之遺風矣。」

參考書

《史記》、《漢書》、《水經注》、《通典》、《華人百科.鄭國渠遺址》、

邢春如《中國科技漫談——中國農業與農學科技大展台》

-點閱【 璀璨中華文化 】的亮點系列

責任編輯:王愉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