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2日 星期一

這6種食物發芽還能吃嗎?一張圖告訴你

6種食物發芽還能吃嗎?一張圖告訴你         

 
食物發芽了還能不能吃呢?相信不少人會碰到自己買回家的食物發芽的情況,像是馬鈴薯、大蒜、生薑。如果芽只長一點點,丟掉有點浪費,但把芽莖拔掉或挖掉芽眼後就直接拿來烹煮,也是很冒險的事情,一個不小心就很可能就會導致食物中毒!以下就用一張圖來了解6種會發芽的食物,發芽之後到底可不可以吃。
https://s.yimg.com/ny/api/res/1.2/kYrQnu8ZBnBxG7SXvMhnSQ--~A/YXBwaWQ9aGlnaGxhbmRlcjtzbT0xO3c9ODAw/http:/media.zenfs.com/zh-Hant-TW/homerun/heho_healthy_442/2ba798027c77aaab3f0845380a5fa80a
馬鈴薯:不可食用

馬鈴薯中存有一些有毒的生物鹼,主要是龍葵鹼(茄鹼)與毛殼霉鹼,其中龍葵鹼是一種膽鹼酯脢抑制劑,主要存在於馬鈴薯的莖和葉中,而我們常吃的部位,就是它的塊莖。

馬鈴薯中茄鹼含量一般為每公斤30100毫克,通常認為每公斤200毫克以內食用是安全的,但發芽的馬鈴薯芽眼四周和見光變綠部位,龍葵鹼的含量可高達每公斤5克,而龍葵鹼不會因烹煮加熱而分解,因此食用可能中毒。

地瓜:清除發芽部位後可以食用
地瓜發芽後並不會像馬鈴薯一樣產生毒素,只要將長出的芽去掉是可以吃的,不會出現中毒症狀。

花生:可能會伴隨發霉而產生毒素,建議不要食用

新鮮的花生如果發芽但沒有發霉,是不會產生致癌的黃麴毒素,所以是可以吃的,但當花生處於潮濕的環境時,除了發芽外還容易伴隨發霉的狀況,這時就會產生黃麴素,必須丟棄勿再食用。如果你不確定花生是否有受潮,那麼建議就不要吃了。

大蒜:可以食用

大蒜在適宜的氣溫環境下很容易發芽,這樣的「二次發育」,確實會消耗掉一部分蒜本身的營養價值,使得蒜瓣變得萎縮、乾癟,降低口感,但並不會產生有毒物質,可以放心食用。

生薑:可以食用

生薑只要水分、溫度適合,就會持續發芽,不過若只是生薑發芽,主要成分不會受到破壞而且沒有毒素,是可以食用的。如果切開生薑之後發現內部已經腐爛,就不能再食用。

胡蘿蔔:答案是無毒,可以食用

胡蘿蔔存放久了之後會發芽,但並無毒素,所以可以安心食用,只是如果發芽,因為營養會全部集中在芽處,所以其甜度及營養價值都會降低,變得不好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