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1日 星期日

【聯強EMBA】老鳥,也會墜機

【聯強EMBA】老鳥,也會墜機


作者:杜書伍 (聯強國際集團總裁兼執行長)

人往往會因為熟悉,產生自信,反過來產生輕忽。組織內的「資深人員」,特別容易出現此一盲點。

組織在進用人才時,經常會從外部引進有經驗、甚至相當資深的人員。這類資深人員,因為面對新的環境,多數也有體認了解新環境的重要;然而,卻因其對此類工作內容非常熟悉,經驗十分豐富,無意中產生「從表面上來看都很類似」的感覺,從而會依其過去經驗,很快斷定「就是這樣,沒有差別,我了解了」。以至於對環境的改變形成「視而不見」,不自覺很輕忽的「跳」過去。

當主管與這類「資深的新人」對談時,因為他對工作內容能說得頭頭是道,使得主管也陷入相同的盲點:誤認為他已經了解(對一個新進的人來說)。其實他是以過去的認知在說明,而不是以新環境的認知來說,因而主管也未深入探索他了解的程度。在這種情況下,爾後的工作中,他就會用過去工作的認知與方法來做事,因而,就開始出現種種因認知差異而形成的扭曲。

因熟悉而輕忽的現象,也會出現在內部轉任的資深人員身上。資深人員在公司工作已久,對公司相當了解;而新轉任的工作,也多半與原有工作有所關連,因而他們對新工作,很容易出現「不會陌生」的感覺,但是他不一定有抓到新工作的精神與立場。在這種情況下,他個人及主管便容易同時忽略掉,需要確認其對新工作的了解程度,從而也就易遺漏需對其做「新人訓練」過程。

  事實上,上述兩類人都陷入一個共同的盲點,亦即雖然已進入裡面,但還是停留在「由外面看裡面」。只看皮毛以為沒有大差異,直接與過去的經驗相對應,就以為全都懂了,而不再繼續深入了解。如此一來,他們將無法掌握新環境、新工作的精髓,反而停留在用過去的經驗、認知與方法來做新工作,陷入「舊酒新瓶」的狀態而不自知。在一段時日後,主管即會發覺他們工作似乎一直抓不到準度,而且與組織格格不入,但主管卻找不到問題的癥結。

  因此,對於「新進」或「新轉任工作」的這兩類「資深的新人」,都要意識到,工作調任時易出現這個「因熟悉而輕忽」的盲點,所以必須刻意培養自己做「新舊差異比較」的習慣,細心體會各種細微差異。而事實上,「新舊差異比較」也是學習方法的一種。

  對主管而言,則應該在這些「資深的新人」作上線報告時,特意要求他們提出「差異報告」;從其差異報告中,深度觀察其是否有確實「捉住」新職務的特質。如此一來,才不致同時陷入這個盲點而不自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