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4日 星期三

智慧媽往往說這三句話,句句在養兒

智慧媽往往說這三句話,句句在養兒


1、孩子,媽相信你只要努力將來一定會有出息;

2、自己的事要自己幹;

3、只有豬才認為動腦筋是件苦差事

愚蠢媽往往說這三句話,句句坑兒

1、不好好學習,你只能去掃大街去;

2、媽來替你做;

3、苦過這幾年,上了大學就輕鬆了

有些父母像直升機,懸停後轟隆隆叫,結果,孩子卻不聽。
有些父母像狙擊手,瞄準後再擊發,結果,孩子很聽話;有些父母像勞工,幹的是體力活,陪著孩子上輔導班跑東跑西,結果孩子沒出息;有些父母,幹的是腦力活,整天琢磨孩子的心理,結果孩子卻很有出息。

家庭教育靠腦袋,不靠錢袋;靠智力,不靠蠻力;靠愛意,不靠脾氣;靠效益,不靠投入。

智慧媽三句話是如何PK愚蠢媽的三句話?
背後是做人的功底!對待學習的觀念!

智慧媽的第一句話:孩子,媽相信你只要努力將來一定會有出息。
這傳達的不僅是愛,而且是期待,更重要的是告訴孩子有出息的前提條件是你得努力。
這樣就傳遞給孩子不僅是自信,而且是要幸福必須努力的人生真諦。

愚蠢媽第一句話:不好好學習,你只能去掃大街去。這句話帶給孩子的是恐懼,讓孩子認為只要好好學習,才能避免成為掃大街那樣的人。

這傳遞的不僅是一種職業歧視,更是對人的不尊重。不會尊重人的孩子,即使學習再好,也難以成人,更不會成為真正的人才。

智慧媽第二句話:自己的事要自己幹。
這句話是讓孩子懂得要負起自己的責任,傳遞的是靠人不如靠自己的獨立自強的精神。
 
愚蠢媽的第二句話:媽來替你做。
這句話是在幫助孩子逃避責任,培養孩子學會推卸責任。他們長大後,如果學習不好,會埋怨媽媽沒有請家教;如果娶不上媳婦,就會埋怨父母不給自己買房;如果自己沒出息,就會怨沒有一個能幹的爹……

智慧媽的第三句話:只有豬才認為動腦筋是件苦差事。
這句話是在教育孩子,動腦筋不是件苦差事,是人之所以為高級動物的最本質特徵,是人引以為傲的事情。所以,學習要多動腦筋,做事情也要勤於動腦,這樣的人才是高素質的人,才能最終能夠更好駕馭好自己的人生。
這句話超越了學習是苦的狹隘的感性認知,給孩子傳遞了正確的學習觀。

愚蠢媽的第三句話:苦過這幾年,上了大學就輕鬆了。
這種理念是在告訴孩子人生的目標就是考大學。
而且更致命的錯誤觀念是告訴孩子:學習就是苦的,沒有任何甜。你現在吃學習的苦,是為了得到將來不學習的甜。這樣的媽媽錯誤的學習觀,讓孩子本能地就覺得學習只不過是工具,是難受的,從而本能產生厭學情緒。

沒有留言: